图录号/艺术家:

孙尧 风景-嫡之河

图录号:727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孙尧 风景-嫡之河
图录号:
727
年代:
2016年作
艺术家:
孙尧
材质:
布面 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200×200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2016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油画·版画·雕塑
拍卖时间:
2016年11月26日
备注:
声 明:
背面签名:孙尧2016孙尧
1974年出生于上海市。199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师从王劼音教授)获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师从许江、司徒力、焦小健教授)获博士学位,并获2012年度中国美院优秀博士毕业论文。

主要个展:
2012密影,上海美术馆,上海
2010自我地形学,其他画廊,上海
2007脸之风景,五五画廊,上海
2006圣家族,SCOPE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纽约
2005心之风景,五五画廊,上海
2004身之风景,五五画廊,曼谷

主要群展:
2015“青年艺术+”青年艺术家推广计划年度大展,北京当代艺术馆,北京
城市客厅第十届上海双年展城市馆特别项目,静安嘉里中心,上海
2014遗失的肖像,龙美术馆,上海
2013DS中国当代艺术先锋展,上海
2012光与影,上海美术馆,上海
2011无声之诗—写一幅当代艺术家心目中的潇湘意境,大隐室内设计事务所,上海

后现代艺术发源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对现代艺术反思的同时呈现出多元的文化冲突、交流和融合。如今的当代艺术更是个人主义逐步强化的产物,尤其是中国当代艺术,背后同样充斥着结合时代背景以及作者自身经历的各种诉求。70后艺术家孙尧的作品,便能深刻感受到一股强劲的视觉张力扑面而来。而宏大有力的同时极富浪漫与抒情,我将这种富有力量的“浪漫”归结于他面对“自我”沉重叩问而产生的“浪漫伤痕”,产生于丰富细腻的手绘笔痕,演化于他面对“世界”深刻自省而生成的“浪漫遗痕”。他画面中可见与不可见的“痕”迹,使他的作品具有可观性,又富有可读性,耐人寻味。
七十年代后期,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高速发展,奔涌而至的外来文化令中国传统文化断裂,生活压力突增,导致多数在70年代出生的人缺乏安全感,而孙尧却始终保持着清醒。如果要给孙尧的绘画创作下个比喻,宁愿将之视作娓娓道来的一首诗歌。那么毋庸置疑的是,诗歌的开篇一定有关于“自然”。
2005至2007年间,孙尧真正走进我们的视线中。《身之风景》、《心之风景》、《脸之风景》,孙尧以人物身躯、面部表情的渗透,展现出独特的“自然风景”。山色缭绕、水波粼粼、似现非现、幻想重重。他在描绘一幅抽象的自然风景,同时亦在创造一个“非自然”的“自然”风景。我们人类到底是在“破坏自然”?还是我们本身就是“自然”的一部分?这钟说不清道不明的“冲突感”,使孙尧的这片“自然之境”耐人寻味。它会试着让人去捉摸人物的肢体形骸,并不自觉的去寻找自己的一隅之地。在随后创作的《密林》、《大河流淌》,以及近期的新作《星迹》系列中,孙尧一直固执的留下“自然”的痕迹。这让你开始怀疑“人与自然”这个命题对于孙尧而言究竟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
孙尧用另一种表达,实现了这样的思考。他也在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让更多人试着用不同以往的方式解读我们这个世界。这是最古老的价值观,却也是最接近事物本色及时代平衡的方式和视角。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