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梁铨 梅林一村

图录号:720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梁铨 梅林一村
图录号:
720
年代:
2016年作
艺术家:
梁铨
材质:
综合材料
作品分类:
尺寸:
200×140cm×2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2016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油画·版画·雕塑
拍卖时间:
2016年11月26日
备注:
声 明:
签名:梁铨2016
背面签名:2016深圳梅林一村梁铨
1948年出生于上海,祖籍广东中山。1964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附中,1981中赴美国旧金山艺术学院学习版画,1984年进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执教。1995年任深圳画院专职画师现工作、生活于深圳。

主要个展
2015蓄素守中:梁铨三十年绘画作品展,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北京
2014空草澄泉:梁铨甲午忘茶个展,紫藤庐茶馆,台北
淡茶:梁铨个展,索卡艺术中心,台北
2013烟色轻染:梁铨个展,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北京
2011平淡,泉水边画廊,首尔
祖先的海:梁铨新作展,偏锋新艺术空间,北京
潇湘八景,紫藤庐茶馆,台北
2006梁铨个展,朱屺瞻艺术馆,上海
2005梁铨个展,兰庭画廊,纽约
2004梁铨个展,包豪斯纪念馆,柏林
2001梁铨个展,纽伦堡艺术之家,纽伦堡
1994梁铨个展,艺倡画廊,香港
1989梁铨个展,圣地亚哥大学,圣地亚哥

主要群展
2016过于喧嚣的孤独:中国当代艺术中的潜行者,蜂巢当代艺
术中心,北京
2015“心·景二”艺术家联展,3812当代艺术空间,香港
2014绘事后素:梁铨+金石,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北京
“无形之形”中国当代艺术展,圣·乌尔班当代艺术博物馆,瑞士
2013幻象:中国当代水墨大展,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北京
2012再水墨:2000——2012中国当代水墨邀请展,湖北美术
馆,武汉
悉尼双年展,悉尼
2011伟大的天上抽象展,罗马现代美术馆,罗马
中国抽象展,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美术馆,美国
2010终结水墨画:从水墨画到水墨,大象艺术空间,台湾

梁铨1948年生于上海,他是中国当代抽象水墨探索的先锋人物。早年曾融汇贯通东西方抽象绘画的表现方式,梁铨在2000年左右开始回归中国传统人文意境的绘画方向。以宣纸和水墨为基本素材,运用撕、染、贴、裁切等一系列复杂的工序,在受到禅宗的启发下,梁铨多年来有意追求颜色上的轻与薄、化繁为简,构筑起一个以素色为主的几何抽象世界,进而在画面中营造一种空境的精神景观。
他的作品自然地暗合了一种与我们这个崇尚新奇、日趋浮躁的时代若即若离的疏远感。他似乎想用他独特的形式表达一种人在受到压制时的细腻而委婉的情感。他的作品体现了一种蕴含着社会历史内涵的时代伤感,又漫溢着一种因克制与理性而带来的高贵气质。令人惊叹的是,他的作品所传达出来的这种克制与理性,却是由涂鸦与拼帖这种随意性极大的形式完成的,理性克制的制作与无拘无束的涂写被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构筑出一个优雅恬淡,花轻若梦、雨细如愁的芬芳世界。
1978年,梁铨留学美国旧金山,并于1982年回国,后就任于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素描。这样的经历,在很多中国艺术家身上都能找到相似的痕迹。然而,求学的轨迹并不能等同于艺术发生的线路。留学前,梁铨在浙江美术学院附中接受的是方兴未艾的苏派美术教育,情景可以想象。与82年毕业的创作作品相比,后者可能让很多人“大为失望”之余,又惊喜万分。“梁铨的毕业创作作品并没有完全按照当时流行的西方样式来创作,正如题目‘向传统致敬’传达的非凡意义一样,而是返回到中国的传统中寻找营养”。在此,与其说是返回到中国的传统中“寻找营养”,倒不如说是“灵魂”与“归宿”的“合二为一”。
由此可见,留学所作出与“故土”的离弃直接或间接地引发了“一”分“二”的分裂,并留下有待愈合的“裂口”。但这种“裂口”并不体现在对传统的痛觉上,而是一种自我意识的、努力复原的“漂泊”,直到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参观经历,使得这种“复原”的可能性得以实施。这就是《向传统致敬》的创作。这件毕业作品选取了晚明画家陈洪绶《水浒叶子》中的复制残片,和其他染色的纸张一起以版画技法中的“博拼贴”方式,组合成一个类似山水兴致的透视空间。“拼贴”、“压制”等技术并不能完全替代“创口贴”,但却是表达某种诉求的手段,在不跟随传统笔墨技法的创作思路之外,寻找试图弥合“创伤”的途径。
梁铨的一段话道出了原由,“如果我从小接受毛笔字的训练,又饱读诗书,肯定会走上古典绘画创作的道路。……基本功欠缺是一种遗憾,但是我的感情与古人是相通的”。这里,遗憾/裂口、灵魂/漂泊、归宿/传统似乎预示着,他的作品与精神——或者说是“城市”与“凉亭”之间,永远被一道斜杠划分。从梁铨早期“写实主义”到后来的“重彩时期”,再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拼贴”系列以及“茶点”系列作品,但可以发现,“斜杠”的权威性正逐渐消减,夏季风先生继而称之为“空寂时期”。
对梁铨来说,这种“空”是精神上留白的状态,他希望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重拾昔日的文雅,在平淡中探精微。在淡墨里寻找空白的秩序,让他的作品具有某种禅意与静寂的东方式的超脱,梁铨的抽象水墨创作开辟了一条既观照自我内心同时又彰显东方文人智慧的独特之路。
或许,一个人的意义并不在于他的成就,而在于他所企及成就的东西。从早年学习素描,创作油画,到后来借助西方的抽象主义的“拼贴画”重释中国画,可以说,梁铨找到了艺术述说的对象,或者说,他通过拓、拼贴、宣纸、水、墨等能直接构意指对中国画本身的认识。这里,没有传统的绘画痕迹,但我们却很难拒绝它对中国传统水墨画耳目一新的认识和表达。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