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丁乙 十示

图录号:719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丁乙 十示
图录号:
719
年代:
2000年作
艺术家:
丁乙
材质:
布面 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140×160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2016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油画·版画·雕塑
拍卖时间:
2016年11月26日
备注:
声 明:
签名:DingYi2000丁乙
1962年出生于上海。1983年毕业于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1990年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现工作和生活在上海。

主要个展
2014微光,KarstenGreve画廊,巴黎
2013丁乙,长沙市博物馆,长沙
2012十示,KarstenGreve画廊,圣莫里茨
2011概括的·抽象的——丁乙作品展,民生现代美术馆,上海
丁乙,十示,Waldburger画廊,布鲁塞尔
2008丁乙,近期作品展,KarstenGreve画廊,科隆
十示19892007,丁乙个展,博洛尼亚当代美术馆,博洛尼亚
2007丁乙,KarstenGreve画廊,巴黎

主要群展
2014戴汉志:5000个名字,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
WittedeWith当代艺术中心,鹿特丹
2013上海美术作品进京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新境,中国当代艺术展,孔德杜克宫,马德里
2012大道之行:中国当代公共艺术展,卡塞尔
内外兼修:中国当代艺术展,伊斯坦布尔现代美术馆,伊斯坦布尔
2011向东方——中国建筑景观,MAXXI美术馆,罗马
2010上海,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旧金山

丁乙将“十”型符号作为画面构成的最小单元,对其展开了漫长的探索。“十示”是印刷业术语,也是精确的象征。在丁乙的创作中,它被反复雕琢、打磨、提炼、直至褪去任何寄生的隐喻,成为丁乙单纯而节制的绘画支点,它外在形成了丁乙著名的绘画视觉“符号”,与此同时也向内生长,在携带了大量历史与社会记忆的描摹中兀自蔓延。
艺术家在早期创作中对尺、直线与胶带的依赖为作品留下了最初的工业审美痕迹,直至九十年代初,丁乙打破了创作工具与材料的禁忌,开始尝试用粉笔、木炭在亚麻布,瓦楞纸和苏格兰格子纹样成品布上作画,随之进入了艺术创作的“口语化”时期。在放弃了标准而工整的制图化表达之后,丁乙的“徒手劳作”为画面贡献出更为流畅、松弛的笔触,同时也瓦解了艺术家圄于自身的约束。
丁乙的创作随后由文艺评论家吴亮所指的“自我封闭”逐渐向外聚焦,对当代的都市生活进行了主动回应。“十示”的“荧光期”系列作品,荧光与金属色被引入画面当中,带来都市的眩晕感,而流动的“十示”组合似乎象征着急骤的都市生活,在点的碰撞和交错中还原了广厦林立的生存景观。
但丁乙的凝望是低调且理智的。“丁乙通过创作与城市对接,城市的面容通过‘十示’被表现出来。”冀少峰说道,“但‘十示’的背后有许多艰辛,它包含着丁乙的苦闷、焦虑、无所适从,但又不乏理性和秩序,他并没有把情感完全扩大化。”
这样清醒、节制的创作理念几乎贯穿了丁乙的绘画。然而丁乙的木刻作品似乎再次强调了艺术家对于绘画“精神素质”的严格要求。黑与白的取用脱离了色彩的泥沼,将画面建立在一片洁净的精神秘境之上,而丁乙拿起刻刀,铲除了“十示”线条间无趣的细小色块,将椴木的原生本质重曝于复杂的外界。
这样的裸露似乎消解了作品的叙事,但又向着更真实的内核推进,丁乙在如此反复的锻造和不断的实验中一步一步更接近了自己。
与构图单元的简洁相比,丁乙所使用的材料和颜色变化极度丰富,从几乎是单色调的绘画到明亮的荧光色画。对他来说,作品不仅是过度、噪音、混乱和困惑在画布上的表现,也与他生活的城市上海所具有的刺激与特征息息相关。
任何事物都具有正反两面性,在急速的发展之后,带来的是很多新的问题。而对作为艺术家的丁乙来说,此时单一的画布质感已经无法满足他关于画面中向上的表达,或许为了表达更深入的思考,他重新考虑了媒介,选择了基底坚硬的木板。
木板上的黑色,是视觉的底色,它凝聚着力量,压制又沉重,仿佛代表着某种压抑慎重的情绪和空间的距离。黑色之下的荧光色,通过“刻”这个动作而显露出来,而这个动作带来的是线的质感,颜色的形状,还有即将破涌的激烈情绪,也可以说带来了更为宏观的眼界,更加深远的透视,仿佛在经过正反两方思考后的自省姿态。
在中国日益庞大的当代画家族群中,丁乙的画与他的名字一样很容易被人记住,简约而又富于变化,在单一“十”字以及变体的“X”,不论是有意义也好,无意义也罢,他用他标志性的符号创造了极为丰富的视觉语言,如试验一般验证着中国当代社会的发展变化,而他的野心就是永远做个艺术家。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