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李山(油) 胭脂系列-美人鱼

图录号:72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李山(油) 胭脂系列-美人鱼
图录号:
721
年代:
1997年作
艺术家:
李山(油)
材质:
布面 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128×18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2016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油画·版画·雕塑
拍卖时间:
2016年11月26日
备注:
声 明:
签名:李山Lishan1997上海李山
1942年生于黑龙江兰西,1963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1968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李山七十年代末开始新艺术创作,八十年代参与中国美术新潮活动,在85美术运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1993年他首次代表中国参加第45届威尼斯双年展,成为前卫画家中的重要代表人物。

主要个展
2015EIKASIA李山视频装置个展,家里画廊,北京
与上帝对话的蜻蜓,台北当代艺术馆,台北
2014李山个展扩延,MOCA当代艺术馆,新加坡

主要群展
2014转媒体时尚艺术展,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长卷:世界寓言当代艺术展,三远当代艺术中心,天津
2013基本工作II,香格纳画廊,上海
2012香格纳画廊艺术家群展,香格纳画廊,北京
2011过去·现在·未来,新时代画廊,台湾
2007‘85新潮中国第一次当代艺术运动,尤伦斯当代艺术开幕展,北京

当整个中国艺术界甚至世界范围内的艺术家都在为艺术的风格、语言、技巧、形态和材料的沿承、拓展、转换、挪用和更新殚精竭虑甚至于争论不休的时候,曾经以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抽象绘画和行为艺术以及九十年代带有政治波普风格的绘画而闻名中外的李山,却在随后至今的二十年里,直接面对生命本身,开拓出了一个新的艺术领域——生物艺术。
什么是生物艺术?李山的回答是:“将生命作为使用材料而构建生物本身。当下生物学研究的焦点,是对生物基因遗传的干预和生物基因组的人工制造。艺术家根据转基因原理和基因制造原理,制作艺术方案,然后按照基因工程的运作方式,构建带有生物性状的艺术作品,被称为生物艺术。”
这是一个全新的艺术形式,更准确地说是一个全新的艺术领域,因为无论对于中外艺术家来说,完全放弃对表达媒介材料和对表达语言框架的依赖,摒弃对社会经验的指涉,脱离象征功能和寓意手法的使用,几乎是难以实现更难以理解的。
李山对自己三十年来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风格、技巧、主题寓意和绘画表达材料的放弃,表面上看是他1993年参加第45届威尼斯双年展受到马修·巴尼(MatthewBarney)的人兽同体作品的刺激和启发,实际上是他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强烈的人文情怀和生命意识相互交融而生成的形而上生命体的激活和转换。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七十年代末和整个八十年代对圆形所代表的充满神秘色彩的生命图腾的描绘,甚至如果没有九十年代早期对政治人物和政治符号在绘画中做植物和花卉的嫁接和挪用,李山会从1993年开始至今历时二十多年思考与生命科学相关的艺术课题。
这个过程是漫长而艰辛的,1995年在美国纽约的一个笔记本里,记录了李山对地球和生命的起源、生命的组织结构、细胞、染色体、基因等等从生物学的细胞阶段到分子阶段的仔细阅读、贯通理解和形象草图。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年过五旬的李山阅读了大量生物类书籍,包括大学教科书《蛋白质组学实验指南》等等,写下了令人瞠目的笔记。这样的知识准备,对于所有曾经长期以画笔为媒材的艺术家来说,实属罕见,从中人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李山对探索生物艺术的信心和毅力。
当我们面对着这些前所未见的乖张植物和动物形象的时候,当我们在充满灵性的天籁之音中欣赏视频《遭际》里那自由飞翔的蜻蜓人的时候,我们自然会惊叹于李山作为艺术家那充满诗意和无限想象力的自由驰骋。然而,所有这些令人难以忘怀甚至是刻骨铭心的形象,绝非单凭艺术家的想象,而是出自他对分子生物学为基础的生命本身的科学推论和逻辑演绎,出自他将冥冥幽暗的微观世界中的可能秩序外化为视觉形象的高超能力。
也就是说,李山的生物艺术形象绝非以往所有艺术家梦幻般的想象力的渲染,而是每每有着严格的科学依据和逻辑推导,是通过生物基因工程的运作方式而得出的,有着鲜明的生物科学的实证性。这是李山与人类以往所有以想象力和表现力为己任的艺术家的根本不同之处。
人们不禁要问,李山这二十年来投入了全部心血的生物艺术,在世界上究竟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与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西方一些国家的极少数艺术家进行的生物艺术实践,存在着怎样的异同和关系?
1998年李山在纽约完成了一个生物艺术方案《阅读》,即鱼和蝴蝶的基因重组作品方案,发表在《倾向》杂志2000年总第13期上。遗憾的是,当时李山没有自己的实验室,而美籍巴西艺术家爱德瓦多·卡茨(EduardoKac)在两年后的2000年在实验室里做出了活体的荧光兔,成为生物艺术史上第一个活体作品。
让我们来仔细阅读李山在1998年的这个方案,就能清楚地看到他当时做了怎样的充分的知识准备:“只要给核糖体在阅读mRNA(注:信使RNA,负责传递,将DNA转录翻译成蛋白质的桥梁)时设置一个小小的障碍,将需要的氨基酸安插到不是mRNA相对应的密码子上,迫使信息失效。1998年初,我分别将鱼和蝴蝶的性细胞按照上述方法操作之后,再放回原处,过了六天,我取出鱼的卵和蝴蝶的精子,打开它们的细胞核,各自取出一段DNA,由于它们的遗传密码子已失效,就有可能将鱼的密码子按偶数,蝴蝶的密码子按奇数的顺序连接起来,核糖体跟往常一样沿着mRNA链移动,一种携带人类文化意图的蛋白质就被合成了。”
由此可见,从这第一个生物艺术方案开始,李山的生物艺术研究、思考和创作,从来就始终秉承着严整和科学的生物科技和生物工程的规范和逻辑,因此有着强烈的科学依据。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判断,如果李山有自己的实验室,那么他的这个生物艺术方案,即鱼与蝴蝶的基因重组作品在1998年便会问世,早于卡茨两年。这不能说不是一个遗憾。
我们在李山的一系列方案和实体作品中,看到了他对既往艺术材料和语言框架的抛弃和拆除——他不再为风格、语言、技巧、形态和材料所束缚和纠结,不再考虑东方或西方的艺术既往的各种参照谱系,不再顾及绘画的主题思想或象征意义,而是直接制作生命,读者也不需要翻阅艺术指南或通晓中外艺术史便可以直接认识这些作品。
或许有人会认为,李山的生物艺术已然不是通常的艺术范畴,甚至根本不再是艺术。的确,李山已经不再依靠艺术媒介材料和艺术语言框架,不再把艺术当成一种成品般的产品,不再把艺术的客体性当成是昭示艺术家的主体性的载体,不再遵循艺术世界(ArtCircles)的框架标准和游戏规则。
但是,正像当代艺术领域与传统艺术领域围绕着“何为艺术”或者“艺术的边界”所展开的争论一样,如果当代艺术界还重蹈传统艺术纠结于将艺术当成具体物或具体形态,某种视觉样式或某种观念的话,那么,这就意味着今天的当代艺术正在面临固步自封的危机,正在走向自己曾经抗争的传统艺术,与之合二为一。
李山从既往的艺术范畴和艺术世界中走出,开辟出关注整个生命世界和所有生物物种的新的艺术领域——生物艺术,正是他长期关注存在和生命本身,探索生物性状背后的密钥,打破生物物种间现有的秩序,主张不同生命体、生物物种间的平等和大同的必然。
有关李山作品引起的震惊、困惑和质疑,还来自他的生物艺术与生物科学的不同,尽管前者必须得到后者在技术上的支持。生物科学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人类存在的唯一性和人类生命的延续性;而生物艺术的最终目的是探索生命形态的不可知性、偶然性和多样性,不是为了某个具体的为人类实用的目的,而只是为了敬畏生命,尊重所有生命可能的性状和视觉形象。
于是,李山超前的生物艺术探索,必然与人类从自身出发的伦理边界发生碰撞。由于现阶段人类社会的伦理、法律和社会宽容度以及科学实验等方面的种种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包括李山在内的世界范围上为数极少的生物艺术家们,只能以观念方案和视觉图像的形式展示他们的思考和想象力。也正因为如此,生物艺术的方案图式,比如这里展出的丙稀绘画、数字合成图像和数字合成视频影像,就形成了一个特殊的视觉形式组合。
因此,讨论、评价和欣赏李山的生物艺术的价值和意义,其实根本上说就是学会阅读李山的思想,只有从超越了人类自身的主体性和主观性的整个生命世界和所有生物物种平等共享的角度出发,才能感受到一个全然崭新的宇宙生命的万千景象,才能体悟到艺术家外化出来的新颖奇异形象背后的思想的厚度和深度。
“生物艺术与其说为我们提供了一条认识艺术的新途径,还不如说在测试人类的思想和考验人类的态度”——作为艺术家、科学家和思想家的李山,用这样睿智而深沉的方式,向我们发出了真诚的邀请,让我们摆脱所有羁绊,在思想和艺术上来一次自由的生命旅行。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