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王肇民 静物

图录号:70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王肇民 静物
图录号:
705
年代:
1985年作
艺术家:
王肇民
材质:
纸本 水彩
作品分类:
尺寸:
42.5×62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2016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油画·版画·雕塑
拍卖时间:
2016年11月26日
备注:
声 明:
出版:《百年王肇民》P60广东教育出版社2007年签名:印:肇民展览:百年王肇民艺术展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华艺廊2007年

王肇民(19082003)安徽萧县人。1929年考取国立西湖艺术学院,后改为国立杭州艺专,并由张眺(烈士)、李可染介绍,参加左联领导的“一八艺社”,任研究干事,作品《叫》1931年参加“一八艺社”在上海首次举办的美术习作展,鲁迅先生为展览撰写前言。1932年因参加“一八艺社”被“斥令退学”。至北平,由林风眠、王青芳介绍,转学国立北平大学艺术学院西画系,期间,组织北平木刻研究会,曾在北平艺文中学开全国木刻展览会两次,1933年毕业。同年9月至南京,经潘玉良介绍入国立中央大学师范学院艺术系旁听,专学素描,任课教师为颜文樑。1951年经崔巍介绍调入中南文艺学院为讲师,1953年为中南美专讲师,1958年随校南迁广州,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1987年聘为终身教授,2002年获教育部“德艺双馨”荣誉称号。
先后在广州、北京、西安、武汉、南京、深圳、合肥、台湾及法国巴黎举办个展:出版有《王肇民水彩画选辑》、《画语拾零》、《王肇民水彩画选集》、《王肇民素描选集》、《王肇民水彩画》、《王肇民诗草》、《百年王肇民》等。

他没有随从大流,他为自己选定了一条路并坚持走下去,我行我素,从一而终,经历了将近半个世纪的努力,终于在别人不屑一顾的领域中立了一座真正宏伟的艺术殿堂。王肇民的苹果、梨,已经不再是对象本身,他们已成为一种精神的暗示,一种人格力量的象征。德国美学家费肖尔(F.T.Vischer.18071877)曾说,最高的艺术是以最高的人格为对象的艺术。这话在所有大师的艺术中得到了验证,也在王肇民先生的艺术中得到了验证。——贾方舟(批评家)

王肇民超乎所有人画出了独有的一种庄正大度,坚实有力和厚重浑朴,在单纯明确的画面结构中,蕴蓄着一种迫人眉睫的张力。他创造了一种格调很高、品味很纯的风格图式,从而在水彩画中确立了一种新的审美规范。
可以肯定地说,他和他的作品,是当代中国水彩画最高成就的标志——梁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古人说:“三军之灾,犹豫最大”。作画也和作战一样,既要善谋,也要善断,面对现实,不能犹豫,犹豫是非画坏不可的。在观察对象时,要客观,要冷静,要尽可能给对象做一个恰当的总结。在处理画面时,要灵活,要激动,要独裁,要我就是上帝!——王肇民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