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李宗津 毛泽东像

图录号:70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李宗津 毛泽东像
图录号:
701
年代:
1972年作
艺术家:
李宗津
材质:
纸本 素描
作品分类:
尺寸:
26.7×18.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2016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油画·版画·雕塑
拍卖时间:
2016年11月26日
备注:
声 明:
出版:《凝固的激情——李宗津》P93广东省出版集团、广东人民出版社2011年李宗津(19161977)1916年生于江苏苏州的书香世家。1934年就读于苏州美专,开始学习油画。指导教师为颜文樑、李毅士、吕斯百、戴秉心等先生。期间组织南苑画会,并在北平举办联展,1937年从苏州美专毕业。1910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曾一度担任孙中山先生的英文秘书,与胡适等被选为清华大学筹备顾问、历任燕京大学校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政协特邀委员等职。1946年与徐悲鸿相遇,时徐受聘任北平艺专校长,力邀李宗津北上。1947年北平学潮风起云涌,李宗津、吴作人、董希文、艾中信、宗其香等人因不同意开除学生而受到解聘的威胁,李宗津愤而去职,转执教于清华大学营造系,任讲师、教授,其夫人周珊凤也任职于北京大学。1950年积极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设计工作。国徽设计小组成员有:汪国瑜、莫宗江、高庄;罗哲文、朱畅中、张昌霖、胡允敬、李宗津等。1951年参加中国民主同盟。创作油画作品《强夺泸定桥》(中国国家博物馆藏),以恢宏的构图,有力的笔触成为当时战争主题创作的典范。1952年艺术界院系调整,李宗津被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聘为教授。

李宗津艺术历程:
1953年在李宗津建议下,于吴作人住所——水墨胡同49号,开辟为中央美院教师晚间练笔作画的场所,经常参加晚画会的有吴作人、萧淑芳、艾中信、李宗津、王式廓、董希文、戴泽、李斛、冯法祀、靳之林等,关山月、黎雄才等外的画家到京也会前往参加。他们画劳动模范、画素描头像,后来成为制度,称“十张纸斋”画会。1954年第二届全国美展举办,李宗津参展油画作品《东方红》(中国美术馆藏)、《双喜》备受人们关注。
1955年在《美术》杂志上发表《以<东方红>创作过程为例看什么是抄袭》一文。
1956年参加文化部在中央美术学院组织的“油画教学座谈会”,会上,李宗津独树一帜地提倡印象派与抽象绘画的表现手法。在《美术》杂志上发表文论《三大面、五调子及明暗交接线》和油画作品《夜谈》。
1957年参加文化部组织的文化代表团赴尼泊尔访问,归国后创作了大量关于尼泊尔风情人物的油画作品。在《美术》杂志上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与百花齐放》一文。7月,开始收到全国范围内的反右运动的冲击,被划入“江丰反革命集团”,不久下放至京郊通县双桥农场劳动,同时被剥夺了作画的权力。但是在繁重的体力劳动中,他还是以他的亲朋好友为模特儿,以农场环境为素材,画了大量风景和人物作品。
1961年李宗津的“右派”问题得到平反。重新分配至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任教,历任教授及教研组组长。亲自编写教材、绘制示范作品,组织学生下乡写生,并以忘我的精神投入艺术创作中。
1966年“文革”开始,李宗津受到冲击与迫害,被迫再次放下画笔。
1972年调至中央五七艺术大学电影系任教。
1973年创作《自画像》,似是画家对自己人生之旅的总结。
1978年在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举办《李宗津遗作展》,展出作品近百件。
1979年《李宗津画选》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1996年《李宗津作品集》由香港亚洲艺术基金会出版。
1997年《李宗津画展》在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展出。
2007年作品参加由中央美术学院、吴作人基金会、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主办的“十张纸斋19531957中国现代艺术的个案展”,展品包括吴作人、萧淑芳、艾中信、王式廓、董希文、戴泽、李斛、冯法祀、靳之林、靳尚谊等人当时创作的美术作品和文献。
2011年由中央美术馆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广州华艺廊协办的“凝固的激情——李宗津艺术回顾展”在中央美术馆学院美术馆举办,共展出李宗津各时期创作的油画、水彩、素描等作品250多件及大量珍贵的文献资料。

李宗津先生是中国早期油画画坛上的代表性人物,生于书香世家,受到正统文化熏陶,自幼既表现出超凡的艺术天赋,徐悲鸿先生爱惜他的才艺,买下李宗津先生的作品《北海公园》长期挂在院长办公室。然而他后半生道路坎坷,不幸过早离开了人世,使他的艺术长期被埋没,这无疑是中国画坛的损失,在中国绘画走向未来的新时期,我们对李宗津先生的艺术成就应该有一个新的认识与研究。李宗津先生的艺术遵循现实主义的手法,造型慎密传神,色彩绚丽大气,在他的画作中,具有一种特殊的人文书卷气。从《平民食堂》到《勇夺泸定桥》的大型创作,都可深刻感受到李宗津先生极富人文关怀,和锐意进取的艺术个性。无论是大型创作,还是人物、风景,乃至素描,李宗津先生的艺术作品都有激动人心的魅力。特别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李宗津先生油画作品的画面上,几乎都没有签名落款。以《中国早期油画大系—李宗津画集》收录的作品为例,全书共收入71幅油画,6幅素描,其中只有3幅早期素描画面有落款。由此我们应该注意到李宗津艺术作品的这一特点。

新中国成立后的李宗津在油画创作方面是有雄心的,也有信心,概括起来可能就是这么几条:复杂组合起来的群体、典型的历史情节与细节,加上准确的外光效果,从而让历史创作成为新时代的象征。他的《强夺泸定桥》是最初的尝试。其实,这一尝试解放前李宗津就开始了,比如画于1947年的《平民食堂》就是一个例子,群体、外光所塑造的现场气氛,达到了那个年代同类描绘的高峰。

送君客岁秋将尽,长去人间夏始来。
剩有招魂赋楚些,不堪清泪望燕台。
难收覆水伤肝肾,敢谓投珠是祸胎。
遗作可能共晨曦,阴霾未去有余哀。——程应镠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