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清晚期 恽寿平、东园款玉成窑紫泥腰圆盆

图录号:381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清晚期 恽寿平、东园款玉成窑紫泥腰圆盆
图录号:
3815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10.5×21.8×14.8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二〇一七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历代紫砂器物暨茶文化专场
拍卖时间:
2017年7月15日至7月17日(周六至周二)
备注:
声 明:
出版:《闲砂辑略》P219,盈记唐人工艺出版社,2012年。
《玉成墨影》P61,西泠印社出版社,2014年。款识:东园、恽寿平(刻款)镌刻:青葱琪树眏璇霜,绛蜡新分五夜光。报道瑶姬来进酒,玉箫声里舞霓裳。恽寿平。
说明:在清代形制众多的紫砂花盆器中,几何造型的玉成窑光素器一直是文人雅士彰显个人艺术品位、审美情趣的重要象征。后人也自然会通过玉成窑的传器联想到文人参与紫砂创作的诸多雅事。此件紫砂盆精炼紫泥制成,色泽古朴,嫩若粉脂,由于玉成窑特殊的烧制氛围与烧成温度,故颜色较浅。此盆器形素雅端秀,圆腰曲线流畅优美,盆底足沿随形而起,作两条拱线,底部开双月牙孔。盆外壁一侧满刻诗文,摹恽寿平书风,形成了圆润秀劲略带行书笔意的楷体,布局亭匀,以刀工之深浅来呈现笔墨之浓淡,其韵寄趣,其文寄情,乃是晚清玉成文人摹古所做之精品,体现了玉成制器向前代文人致敬的不俗之境。
款识简介:恽寿平(16331690),初名格,字惟大,后改名寿平,改字正叔,号南田,别号云溪外史,江苏常州人。晚居城东,号东园客、草衣生,又号白云外史。生而敏慧,八岁咏诗惊长者,诗格超逸。精行楷书,得褚遂良神髓,清朗绰约,如簪花美人。中年时获得画坛宗主王时敏指导,得见宋元名迹,画艺趋于成熟,山水、花卉均成就不凡,时称“三绝”。多作花鸟,斟酌古今,独开生面。晚年没骨技法愈臻完美,画风从工丽转向淡雅,神韵更加突出。与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吴历合称“清六家”,或称“四王吴恽”。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