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当代 周桂珍制紫泥集玉壶

图录号:380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当代 周桂珍制紫泥集玉壶
图录号:
3801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8.5×17.1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二〇一七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历代紫砂器物暨茶文化专场
拍卖时间:
2017年7月15日至7月17日(周六至周二)
备注:
声 明:
款识:桂珍(盖款);中国宜兴(底款)说明:杨馥如旧藏。
“集玉壶”壶式设计灵感源自良渚文化中的玉琮,集壁、环、璜、玦、珪五种形制于一身,故名“集玉”,由“紫砂泰斗”顾景舟之徒高海庚先生于1978年设计成型,周桂珍大师创作而成,并被选作国家领导人邓小平首次访日时之国礼,堪称经典。此壶紫泥制成,熟赭色,胎质莹亮润泽,身作扁圆柱形,壶腹用凹凸玉饰纹为分界,显出骨秀神清之姿,壶流、把方厚有势,流根部饰夔龙纹,把面饰凤纹,皆取自古玉纹饰。嵌盖式,盖钮为一小夔龙造型,配以小圆环,增添了灵动之感。盖内落“桂珍”小章,壶底钤“中国宜兴”篆文方印,乃周桂珍大师较早期作品。2007年故宫博物院永久收藏了周桂珍大师的“集玉壶”。
款识简介:周桂珍,女,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1943年生于宜兴丁蜀镇,1958年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在紫砂名家王寅春门下习艺,1961年,得“紫砂泰斗”顾景舟的悉心指导。1978年,由高海庚设计、周桂珍制作的“集玉壶”被选作国家领导人邓小平首次访日时之国礼。作品“玉带提梁壶”获亚太地区一等奖,同年作品“大曼生提梁壶”被南京博物院收藏。1991年,作品“真知提梁壶”入选北京国际艺术研究会。2005年,作品“井栏壶”、“沁泉壶”被中国国家美术馆收藏。2006年,“韵竹提梁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07年,作品“集玉壶”入选故宫博物院“紫泥清韵紫砂展”,并被收藏。周桂珍的作品大气、豁达、洒脱中也蕴含着女性的秀丽与和美。近代的艺术大师刘海粟、朱屺瞻、冯其庸等都曾在周桂珍的壶上题诗作画。与韩美林、张守智的合作,更引领了紫砂的新风。
收藏者简介:杨馥如(19181992),无锡江溪桥人,无锡市政协第二至第八届委员,当代著名年画家,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特约年画作者。从事年画创作近五十年,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展览,并相继出版。代表作“庄稼壮大娃娃胖”于1958年入选在莫斯科举办的“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获二等奖,并参加了十二个国家的巡回展览。1964年被吸收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也是无锡市文代会代表、无锡市文联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其生平已收录入“中国当代美术家名录”。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