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清晚期 抱冰堂置款紫泥四方倭角笔舔 (一对)

图录号:380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清晚期 抱冰堂置款紫泥四方倭角笔舔 (一对)
图录号:
3804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3.3×11.5cm×2
起拍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二〇一七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历代紫砂器物暨茶文化专场
拍卖时间:
2017年7月15日至7月17日(周六至周二)
备注:
声 明:
出版:《闲砂辑略》P133,盈记唐人工艺出版社,2012年。款识:抱冰堂置(绘款)说明:笔舔,在清朝属文具小九件之一,是古时文人挥毫泼墨时不可或缺的文房用器,上至帝王大臣、下至文人墨客,都表现出对文房清供的极大热情和痴迷追求,此对紫砂笔舔紫泥砂胎,内挂白釉,细纹开片,便于观察墨色浓淡,美观且易于清洗。笔舔边缘作四方倭角形,从各倭角处起四条棱线延至中心,线条柔美,又在边沿外圈饰连续回纹一周,底置圈足,以蓝釉书“抱冰堂置”楷书款。“抱冰堂”建于宣统一年(1909)夏,为晚清洋务派主要代表人物张之洞堂号,取《吴越春秋》“冬常抱冰,夏还握火”语意,借越王勾践抱冰复仇的故事,自励发愤图强。光绪三十三年(1907),张之洞调任军机大臣离鄂,1909年夏,其在鄂军界的门生、僚属集资建成此堂,同年10月张之洞辞世,以此堂存作纪念。张之洞生前亦好紫砂,尝命人往宜兴制壶,自撰壶铭,故号壶公,定制此文房紫砂笔舔小碟者投其所好,以物寄情,印证了一段晚清重臣与紫砂器的不解之缘。
款识简介:抱冰堂,张之洞堂号。张之洞(18371909),字孝达,号香涛,别号壶公、抱冰老人,直隶(今河北省)人。1863年中进士,授翰林院编修。1867至1873年任湖北学政。1874年起任四川学政、山西巡府。1883年中法战争爆发,因力主抗争任两广总督。1889年7月调任湖广总督。1906年升任军机大臣。张之洞生前亦好紫砂,尝命人往宜兴制壶,自撰壶铭,故号壶公。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