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周春芽 豫园

图录号:620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周春芽 豫园
图录号:
620
年代:
2012年作
艺术家:
周春芽
材质:
布面 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272×204cm×2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2017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当代油画·版画·雕塑
拍卖时间:
2017年05月26日-27日
备注:
声 明:
签名:2012周春芽ZhouChunya周春芽
ZHOUCHUNYA
b.1955
重庆人。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绘画系版画专业,1988年毕业于德国卡塞尔综合大学攻读自由艺术系,现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成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成都画院副院长。
20世纪80年代创作的《藏族一代》一举成名。90年代开始,他以德国爱犬“黑根”为主题创作的《绿狗》系列,赢得了广泛的赞誉。由“红人”系列继续发展出的“桃花”系列为艺术创作又开启了新阶段。2010年成立中国首个个人现当代艺术研究院——上海周春芽艺术研究院。
作品以印象主义、立体主义,德国新表现主义风格为主,形成以中国文化为主,西方修习绘画技巧为辅的体验和证实。

1.周春芽
2.《九十年代的中国美术:“中国经验”画展》主持人与参展艺术家在展厅毛旭辉画前合影。(左一为周春芽)
3.1993年周春芽在工作室与朋友探讨艺术。
4.周春芽《绿狗》2002年作。
5.1996年,周春芽和黑根在沙子堰小区顶楼。
6.上海豫园实景。
7.周春芽《豫园》布面油画华艺国际2017年春季拍卖会拍品

周春芽从学生时期的褐色调走向绿狗、红人、桃花、紫岩,信步而来几度跨越颜色的维度,每次跨越都是对他人生步伐的呼应。而回顾色彩斑斓的履历,周春芽没有感到丝毫的满足,更是直言:“始终是开始,只是时间不够用。”

花红狗绿添新彩
回归故里,周春芽没有回归以往沉郁的褐色调,而开始属于他的色彩赞歌。1996年,一个奇思让家中小狗黑根“变”成绿色,造就了绿狗系列,它如一夜春风般风靡中国当代艺术。“即兴”成为经典,更成为周春芽的个人符号。周春芽说,“其实,‘绿狗’在某种程度上正象征着我自己,它的形象以及所处的场景实际上都是我文化性格及现实生存境遇的投射。”
1998年创作的“红人”系列《桃花春风》中,描绘了成都龙泉春天桃花盛开的景象,桃花颜色鲜活明媚。蓝天衬托出“红人”、桃花的轮廓。画面的红色与蓝色,冷暖相对,颜色鲜明;大写意的笔触,使“红人”、“桃花”、“蓝天”的线条互相融合,画面舒服自然。
豫园香径独徘徊
上海豫园,江南五大园林之首,原是明代四川右布政使潘允端为侍奉至亲而建的私人园林。豫园外围自清代同治年以来是综合性商业区,更有湖心亭和九曲桥相互辉映。园内大大小小掇石随处可见,最为有名的江南三奇石之一——玉玲珑亦在其列。走至深处,移步换景,曲径通幽;百花含情,杨柳依依。
周春芽的《豫园》以流淌、块状的笔触,重现中国园林文化经典。以西方油画的表现形式呈现中国园林设计的精巧,细腻的布局。紫色为《豫园》的主色调,这一亮点周春芽解释道:“这并不是刻意为之,由于选择豫园为创作题材,所要描绘的假山石较多,用黄色表现山石的亮部,而紫色可以很好地表现石头的阴影部分。而且紫色对于艺术家来说是一种非常有魅力的色彩,我很喜欢。”
2012年《豫园》系列作品在周春芽艺术研究院展出,周春芽艺术研究院是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童明教授设计,三面环水,碧竹黛瓦,有亭台楼阁,竹子、芭蕉、太湖石。环境高雅、幽静,与《豫园》所呈现的江南园林气息吻合。无疑中国历史、文化和环境是周春芽的创作源泉和建筑观点。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