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徐悲鸿 双猫图

图录号:310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徐悲鸿 双猫图
图录号:
310
年代:
1942年作
艺术家:
徐悲鸿
材质:
镜心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102.5×52.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荣宝
拍卖会名称:
北京荣宝 2015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静悟堂藏画
拍卖时间:
2015年06月21日
备注:
声 明:
著录:1.《徐悲鸿作品集》,第200201页,文物出版社,2007年。
2.《中国历代名画作品欣赏——徐悲鸿作品》P38,新世界出版社,2014年。钤印:悲鸿、人犹有所憾
款识:啔诚先生惠正。壬午岁阑,悲鸿写于贵阳。说明:上款人吴启诚(19031944),浙江温州人,中央军校第七分校(西安分校)经理处上校副处长。
此幅《双猫》作于1942年,是年年底徐悲鸿在贵阳举办个人展览,此图应为当时的酬唱之作。画中一块巨岩横斜,梧桐树荫下,两只猫正各自栖息。其中白底黑斑的猫支起双耳,可能觉察身后有异,扭头侧视,圆睁双目,警觉地注视远处,毫无倦意;白底黄斑的花猫则蜷身闭目,酣睡正浓。画家巧妙地扑捉了这一瞬间之态,将两只猫不同的状貌表现得惟妙惟肖。
画法上,画面上部的梧桐树,叶片轮廓以淡墨中锋勾勒,线条圆润流畅,再以饱含水分的花青、草绿晕染,色与水自然交融,令叶片色彩丰富。下部的猫未作繁琐的细节刻画,仅以寥寥数笔勾画出形体,显现出画家的笔墨概括能力和坚实的素描写生功底,线条坚硬清爽,既沉雄劲健,又如行云流水般畅达,其粗细、浓淡、干湿都紧随体面关系的转折,随所画部位的硬直或肥厚而变化。此画将中国画的笔墨技与西画的造型之法结合,达到以形写神、形神俱佳之妙境,实属佳作。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