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李可染 雨势骤晴山又绿

图录号:30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李可染 雨势骤晴山又绿
图录号:
301
年代:
1978年作
艺术家:
李可染
材质:
镜心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70.5×47.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荣宝
拍卖会名称:
北京荣宝 2015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静悟堂藏画
拍卖时间:
2015年06月21日
备注:
声 明:
钤印:可染、孺子牛、象形印
款识:雨势骤晴山又绿。一九七八年可染写牧牛图,时在北京。说明:附李小可真迹证书。
李可染先生的《雨势骤晴山又绿》,初步从整体看,构成画面的有孩童、憨牛、远山、长题、印章还有湿漉漉的空气和意境……
再局部逐一细看,真是妙不可言!什么是妙?妙就是让人心砰砰直跳的感觉。
先看第一局部:老牛和孩童。老牛已知夕阳晚,不用扬鞭把家还。儿童轻坐牛背上,回身侧目看远山,好有一种诗意之美。从牛的姿态上看,有稳步缓行之感,这也是由牛本身的性格和运动特点决定的。牛身上的皮毛,以水墨写出,一笔一个印,笔笔有层次,笔笔有结构,水气墨气酣畅淋漓,牛的形象生动活泼,憨态可掬,跃然纸上。在画牛时,用重墨点蹄,画缰绳,点眼睛,画牛尾,这样与牛身上的淡墨、留白,形成了黑白灰三种色阶,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视觉,增强了笔墨的表现力量。
画小孩时,画家充满了人性关怀。画的题目是“雨势骤晴山又绿”,点出了事情发生的经过,就是刚刚下过了一场大雨,风猛雨骤,不禁让人担心起牧童的安全来,是否被淋透了?着凉了?看到此画,读者可以轻舒一口气,放心了,因为小孩戴着斗笠呢!画中画的是一头水牛,它自然不会怕雨,或许被雨淋过了,它还会感到神清气爽呢。这就从心理上使人放松,充满了幸福感。看小孩的手,一前一后轻轻握着缰绳,交待出了人物与牛的关系。小孩非常信任牛,只有信任熟悉,他才那样放松,端坐在牛背上,回身侧望着远山。人牛和谐,人与牛之间有感情,反应出了生活。
小孩回头看着远山,他在想什么呢?他可能在想山里到底有没有人们传说中的神仙?他或许在想这一天的经过?或许在想刚才的那场雨?或许是在想雨中的景物,被雨水淋过的满目青翠,花木草虫?或许在想山的庄严,父爱如山?或许在想山外的世界,还有自己的理想?这就不由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