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傅抱石 观瀑图

图录号:313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傅抱石 观瀑图
图录号:
313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傅抱石
材质:
立轴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68×44.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荣宝
拍卖会名称:
北京荣宝 2015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静悟堂藏画
拍卖时间:
2015年06月21日
备注:
声 明:
著录:《其命唯新——纪念傅抱石诞辰110周年民间珍藏傅抱石作品集》P319,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2014年11月。钤印:傅、往往醉后
款识:抱石金陵写。展览:“其命唯新——纪念傅抱石诞辰110周年珍藏大展”,江苏省美术馆,2014年12月9日14日。
傅抱石在其一生的绘画创造中,以其山水画创作的成就最为突出。他创作的山水画既深深地植根于中国传统绘画的土壤,同时又在充分体验生活的基础上吸收采纳了国外绘画的表现技法,从而建立起独特的个性风格。
傅抱石一生艺术创作有两个峰期,其一即是是上世纪40年代以奔放豪迈的笔墨挥写的“金刚坡时期”。这个阶段是傅抱石画风大变的时代,也是他的绘画成熟即风格形成的时代。他后来的变化都是这种风格的延续和在不同时代环境中的变貌而已。这一阶段山水画代表作品有《观海图》、《访石图》、《听瀑图》、《山阴道上》、《万竿烟雨》、《潇潇暮雨图》等。
这幅《观瀑图》应为后一时期,即建国后在南京阶段的作品。此图在布局上,打破了以往传统的绘画格局,将山峰的峰顶伸出纸外,满纸从上至下占据大部分画面的为倾泻而下的瀑布,形成遮天盖地的磅礴气势,其间有一老者正背对观者,坐于山坡之上聆听峡谷瀑布清泉之声。整个画面展现出一派幽淡绵远的高人情怀。图中树木的画法是以水墨点乱出一片浓荫,其墨色并不太浓重,却充满水份,继之以笔尖在浓荫的外缘随意梳出树针,混茫而舒展。画中人物落笔爽利,飘逸生动,寥寥数笔便神奇宛然,意态自远。画面既浓重又清朗,虚实映照,粗细对比,节奏轻快,主题明晰。
中国画历来讲究气韵生动,山水画更重之,气韵并不只来自真山真水的形质和精神,更来合于画家自身的心态和气质。第一流的艺术家决不以写状山形地貌,描绘春花秋月为满足。而是借物象的特性,塑造意象,经营意境,抒发他的观感,寄托他的情怀,乃至驰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