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张大千 松下高士 行书七言联

图录号:306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张大千 松下高士 行书七言联
图录号:
306
年代:
1939年作
艺术家:
张大千
材质:
立轴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91×46cm;132×22cm×2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荣宝
拍卖会名称:
北京荣宝 2015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静悟堂藏画
拍卖时间:
2015年06月21日
备注:
声 明:
著录:《张大千精品集(上卷)》P111,人民美术出版社,2011年7月出版。钤印:张爰、大千大利、蜀中张爰、大千豪髪
款识:1.山云自多态,虎魄邈难寻。千载维虔意,悠悠契素心。己卯冬孟欧湘馆中作,大千居士。
2.置之汉玉秦金侧,著我天台雁宕边。吉士仁兄法家正之,蜀郡张大千爰。"
鉴藏印:吉士六十后所得此《松下高士》画面题款“山云自多态,虎魄邈难寻。千载维虔意,悠悠契素心”。“维虔”即王维与郑虔,王维特妙山水,幽深之致,近古未有:郑虔亦工山水,名亚于维。虔工书画,又工诗,故有“三绝”之目。赵孟俯评郑虔画思致幽深,景物奇雅,阅之令人萧然意远。历代美术史家认为郑虔与王维一样是中国文人山水画的开创者。
古人多将高士与苍松作为绘画的题材,以松喻士,以士喻己。1937年中日战争全面爆发,沿海各大都市的美术工作者纷纷内迁重庆,使重庆美术界迅速兴旺起来。有影响的美术展览频繁,抗日宣传效果显著,当时张善子和张大千两兄弟把中国画运用于宣传抗日,而且收到很好的效果。1938年,张善子携与张大千同画的180幅作品远赴法国、美国义展义卖,法国总统勒勃郎亲往参观。抗战时期,张大千严辞拒绝了日本侵略者的利诱和威胁,为此曾入狱,但张大千仍不向淫威屈服。世态污浊,张大千主动选择一条脱离世俗、遁向精神避难所的道路。在那古松虬结,临崖潺潺中,我们分明可以看到画家天真荒率、纵横高标的情怀,出于尘格,荡以远思,令人产生避世远游的感觉。山云自多态,虎魄邈难寻。千载维虔意,悠悠契素心。画家以诗表心境,以心追前贤。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