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李可染 看山图

图录号:309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李可染 看山图
图录号:
309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李可染
材质:
立轴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68×46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荣宝
拍卖会名称:
北京荣宝 2015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静悟堂藏画
拍卖时间:
2015年06月21日
备注:
声 明:
著录:《可染墨韵之积墨山水精品》保利艺术博物馆,2011年。钤印:可染、李、孺子牛、陈言务去
款识:行到烟霞里,息足且看山。大田方家属画即请指正,可染作于师牛堂。李可染写生采用传统与西化相结合的方法,面对山川,晤之入神,不放过对形质的具体摹写,又力求通过它而把握到山河的神韵,表现出一种独到的意境。李可染山水画的发展,“写生作画”是他的起始阶段和基本功,而写意概括,才是李可染山水画艺术的灵魂所在。从写实向写意、从再现到表现、从逼真描绘到主观创造进而主客观融而为一。
李可染画牛,始于四十年代初。1942年,他蛰居重庆金刚坡下的一户农家,睡房挨着牛棚,他和一只水牛天天见面,看它吃草、挤奶,终日劳作。到了晚上,牛的喘息声、反刍声、搔痒声常常使人夜不能寐。于是他挑灯起床,对牛作画。他笔下的牛,或行、或卧、或凫于水中;牛背上,稚气的牧童悠然自得,或观山,或引吭,或竞渡,寥寥数笔,便勾出一幅质朴而富有生机的画面。他能把牛的形体、比例、动态把握得恰到好处,更能把牛朴实无华的性格和充满泥土味的特色刻画出来。后期的牧牛图,更升华为对牛精神的理解,这精神也是画家本人做人、为艺的准绳。
李可染笔下屡见牧童息足看山图,构图大同小异,只在背景山水的表现手法上有所变化。此幅以浅绛写山,光线照在山壁,峰峦起伏连绵,薄染稍见朦胧的烟霞,若隐若现。牧童抬头看山,水牛伫立息足,两者沉醉于自然,亦融入自然中。这是画家想表达的宁静和谐,亦是对童年生活的温馨回忆。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