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齐白石 红叶双安

图录号:30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齐白石 红叶双安
图录号:
304
年代:
1951年作
艺术家:
齐白石
材质:
镜心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129.5×34.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荣宝
拍卖会名称:
北京荣宝 2015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静悟堂藏画
拍卖时间:
2015年06月21日
备注:
声 明:
钤印:白石、寄萍堂
款识:星塘老屋后人,九十一岁白石。说明:即将出版于《看懂齐白石》,台湾艺术图书公司出版,2015年。
白石绘画,好以民俗入画。白石的画俗,但他反对迎合社会庸俗趣味的媚俗,也痛恨自命清高,愚弄世人的假雅,他的画表现民俗。他的作品追求自然之趣,在生活中寻找、观察、体会、提炼绘画素材。他一生以通身有“蔬笋气”自诩,并在题识中宣布这通身的农家气味,恰是他艺术作品的精灵所在,这使他跳出昔日文人画家的清高孤傲,作品具有质朴、厚实、新鲜的特点。平常生活中所见所闻的东西,白菜、丝瓜、葫芦、游虾、青蛙、小鸟,一经入画,其生动之姿跃然纸上,生活之趣惹人欢喜。他的民俗题材作品,形象中有生活之趣,言有尽而意无穷。
此幅作品,红叶以白石惯用的西洋红绘成,用洋红的深浅变化表现树叶的脉肉,此画法常见于白石画雁来红,寥寥几笔,叶之外形、内含秋意流于笔底。树枝以水墨表现,浓淡过渡中老干新枝呈现笔端,似不经意,恰恰经心。
人老了,经历的多了,对一些世俗的东西才能放下。白石此时已九十一岁,在他动荡不安的人生经历里,能活这么长已是多赚了三十年。此时鹌鹑的形已放下,眼神中兀有不安,经历一生的兵燹人祸,心中不安难放下。此时言双安,是齐白石心中所期望,何尝不是彼时所有国人的愿望。
齐白石以民间民俗文化为基础,开创了质朴生活的画风,土到极致,俗到极致,却又大俗大雅。没想过,却当之无愧地攀到了时代艺术的巅峰。厉害!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