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林散之 剪桃图

图录号:31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林散之 剪桃图
图录号:
314
年代:
1972年作
艺术家:
林散之
材质:
手卷 水墨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21.5×74.5cm;21×70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荣宝
拍卖会名称:
北京荣宝 2015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静悟堂藏画
拍卖时间:
2015年06月21日
备注:
声 明:
著录:《种瓜轩诗稿》插图6,邵子退著,邵川整理注释,安徽文艺出版社,1994年出版。钤印:长年、半残老人、大年、江上老人
款识:子退年垂七十矣,犹以剪桃枝为生,实可念也,作诗赠之。风号残腊岁初交,有客山中着敝袍。日暮未归谷口路,天寒犹剪武陵桃。治生无术求黄独,解渴谁人赠白醪。隔岸相望期共老,几回吟啸五云高。七二年春日聋叟写于江上邨。
引首:江山如画。八十四叟散之。祖父邵子退(19021984),原名光晋,又名子蜕,号瓜田、老炊,自谓种瓜老人。祖居安徽和县乌江百姓塘村,稚年从其父邵鲤庭诵习诗文史籍,尤酷爱书画艺术,12岁时间与同乡林散之、许朴庵相识,并结为金兰之交,时人称誉乌江“松竹梅三友”。
1969年12月,皖、苏两省为解决滁县、江浦、和县、含山、全椒、肥东等县的农田灌溉,抽调大批民工,在滁河中游开挖一条驷马新河,全长28公里。我家由乌江北街东河沿边拆迁至西街汽车站附近新街43号,由于祖父懂剪桃之术,于是乌江镇宝塔林场特请去帮助管理。有时剪桃累了,站在宝塔山上,面向东望,对岸江家坂村近在眼前。为了以疗旧癖,不得已放弃手中的剪刀,跨过大桥,来到江上草堂,和林散之老人在一起,把酒纵谈,盘桓数时,一边欣赏书画,一边切磋诗学。而林老看到祖父默默无闻地为家乡人民作贡献,既无意于功名富贵,也无意于留名于世,自甘淡泊,年垂七十犹还剪桃,实可念,有感而发,作成《剪桃图》山水横幅相赠祖父,并将1971年作的《子退今年六十九矣,犹以剪桃自谋,殊可念也,作诗赠之》题于画上。画中河边山坡上排有数间民工茅屋和一片桃林,屋后山坡上一剪桃老人坐在山头翘首东望,对岸林老故居江家坂村历历在目,河上布帆点点,显示出一派春意。
2011年5月8日邵川于种瓜轩
(注:此文章引用林散之研究会理事邵子退之孙邵川先生关于《剪桃图》的说明)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