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弘一 楷书七言联

图录号:312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弘一 楷书七言联
图录号:
312
年代:
1913年作
艺术家:
弘一
材质:
立轴 水墨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118×16cm×2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荣宝
拍卖会名称:
北京荣宝 2015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静悟堂藏画
拍卖时间:
2015年06月21日
备注:
声 明:
钤印:息翁、生谥哀公、敬慎、息翁晚年之作
款识:自求太极书中义,都是邯郸道左人。柳塘先生正之。癸丑小雪节。息翁。
鉴藏印:语溪宋望字渭侠别署古屋畸人珍藏金石书画记说明:吴宝骥上款。吴宝骥(18701934),字柳塘。著名篆刻家。能刻磁、刻竹,治印颇有功力。与西泠诸子吴昌硕、叶为铭等友善,互赠作品,以示敬慕。有《诵芬书屋印存》原拓本七卷,现存桐乡孙氏。
弘一法师书法其初由碑学脱化而来,体势较矮,肉较多;其后肉渐减,气渐收,力渐凝,变成较方较楷的一派。数年后乃由方楷而变为修长,骨肉由饱满而变为瘦硬,气韵由沉雄而变为清拔。其不可及处,乃在笔笔气舒、锋藏、神敛。写这种字,必先把全股精神集于心中,然后运之于腕,贯之于笔,传之于纸。心正笔正,此之谓欤。
1913年,弘一正式向西泠印社提交入社所需的个人自传。在西泠印社的活动中相识了同样喜爱金石篆刻的社员之一吴宝骥。这一年的11月22日小雪节,弘一写下此联以赠。吴宝骥后将此联传给了赘婿宋望,其婿得之宝之异常,生怕遗失其一而于1966年合并裱成立轴珍藏。并自题签条“李息翁北魏楹联晚年精品,丙午年清和月裱,五畞村翁珍藏”。现藏家上世纪70年代重金购于宋望之手,密而宝之,重不轻易示人,后选良木篆刻一板对挂于厅堂。
弘一“三十称翁”,三十四岁即署“当湖老人息翁”,心境的枯寂远在年岁趋长之前。年渐长,眼见国事蜩螗,忧怀更深。因而在34岁壮年落款“息翁”及“息翁晚年之作”印。
弘一大师健时除却与僧侣居士和故交新知如夏丏尊、丰子恺、刘质平、柳亚子、朱自清、尤墨君等人多得其墨宝之外,新文化和新文学运动的不少著名人士也曾辗转以求一纸法书,或以一见为幸。鲁迅通过内山完造乞得弘一上人书一纸。周作人一九二五年在弘一《华严经》偈书幅后作颇具识力的题跋:“昔在月夜书屋见弘一上人书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