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克艺术网>拍卖频道> 浙江长乐> 2016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长乐之夜——中国书画艺术品夜场>齐白石 王福厂 汤涤 萧谦中 汪吉麟 黄濬 乔大壮 张海若 彭汉怀 贺良朴 李宣倜 谭祖任 杨晋 草虫
图录号/艺术家:

齐白石 王福厂 汤涤 萧谦中 汪吉麟 黄濬 乔大壮 张海若 彭汉怀 贺良朴 李宣倜 谭祖任 杨晋 草虫

图录号:483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齐白石 王福厂 汤涤 萧谦中 汪吉麟 黄濬 乔大壮 张海若 彭汉怀 贺良朴 李宣倜 谭祖任 杨晋 草虫
图录号:
483
年代:
艺术家:
--
材质:
成扇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30.5×50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浙江长乐
拍卖会名称:
2016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长乐之夜——中国书画艺术品夜场
拍卖时间:
2016年10月28日
备注:
声 明:
款识一:石工仁兄清属己巳春齐璜时居燕京第十三年
钤印:老木
款识二:(甲骨文略)己巳二月青亭日下中子
钤印:中子台城
款识三:再博石哥一粲大根京师
钤印:根
款识四:(金文略)民十有八祀五月书为石工先生正之斗漱居士彭汉怀
钤印:彭
款识五:石工先生正戊辰夏汪吉麟
钤印:蔼士
款识六:(临汉碑,文略)石工先生正临戊辰立秋节福厂弟王禔
钤印:王禔福厂
款识七:临武梁祠画像似石工吾兄粲正戊辰冬季海若
款识八:(正文略)石工社长察书祖任
钤印:篆卿
背面:款识一:(正文略)石工道兄出扇索书适值新历岁除漫忆录正戊辰仲冬秋岳黄浚
款识二:石工先生正戊辰汤涤
钤印:定之书画
款识三:(正文略)印匄吾师词宗是正曾劬露桃行馆写记
钤印:波外翁
款识四:戊辰首夏石工大哥疋属弟根作
钤印:杭人
款识五:(正文略)石工先生雅正弟杨晋作于沽上
款识六:石工社长兄属正良朴
钤印:良朴
款识七:(正文略)石工社长索书近作穷秋一首戊辰宣倜
钤印:李十三
款识八:戊辰似石工兄弟愻
钤印:萧愻简介:齐白石,湖南湘潭人,原名纯芝,号渭清、兰亭,后改名璜,号濒生,别号白石、白石老人,别署杏子坞老人、星堂老屋后人、借山吟馆主者、寄萍、齐大、木居士、湘上老农、三百石印富翁等。生前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院名誉教授、中央文史馆研究馆员、北京中国画研究会主席、北京中国画院名誉院长。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擅长中国画、书法、篆刻及诗歌。《中国现当代书画名家印款》P118。

按语:半个世纪以来,论及齐白石对近现代中国绘画的贡献,他的成就是公认的。齐白石的作品像是一架天平,衡量导引着中国近现代画作的市场走势,也有着非常大的感召力。正是因为这种感召力,才能够促成这件汇集了十六家笔墨的作品诞生。

此件作品上款人是寿鑈(18851950),字石工,不仅是中国近现代著名的书画家和美术教育家,更以篆刻闻名宇内,是一代篆刻宗师,其治印师法黄牧甫,并与钟刚中、邓尔雅、陈师曾并称为中国印坛四雄。也许是因为治印的关系,作为收藏家的寿石工独钟古墨和扇面作品。他珍藏的各种扇面作品,更是当时乃至今日首屈一指的收藏,此件集合1930年前后当时艺坛十余位大家作品的成扇即为其一。

此件成扇,带琴式扇盒。扇骨漆骨刻花鸟,每根小骨烫山水人物图,合齐白石、王福庵、萧谦中、彭汉怀、谭祖任、汤涤、贺履之、李宣倜等十余家墨迹于一扇,一书一画,形式可谓特别;而各家所作,皆为其擅名一时的题材,如齐白石的工虫和红花、王福庵的隶书等,是至今仍难一见的杰作。其中齐白石以其工致的苍蝇搭配荷花花瓣入画,似为目前仅见,显示了齐氏别出心裁的艺术感和近乎完美的形式感。此外,数位平日几乎不见所作的艺坛名人之作,也可为研究当时艺坛现状提供珍贵的实物证据。而精心刻镂的扇骨和扇盒,则可见寿石工对此件作品的珍视程度,实为难得一见的佳品!

注:寿石工上款。带琴式扇盒。扇骨漆骨刻花鸟,每根小骨烫山水人物图。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