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黄宾虹 袁乃宽 雁宕丹霞山 书法

图录号:482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黄宾虹 袁乃宽 雁宕丹霞山 书法
图录号:
482
年代:
艺术家:
--
材质:
成扇 设色纸本、水墨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40.5×6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浙江长乐
拍卖会名称:
2016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长乐之夜——中国书画艺术品夜场
拍卖时间:
2016年10月28日
备注:
声 明:
款识:瓯江之乐青有丹霞山为游雁宕所经处欲翔先生属粲甲申宾虹年八十又一
钤印:黄宾虹
钤印:袁乃宽印绍明背释:今仆射挺不朽之功业当人臣之极地岂不以才为世出功冠一时挫思明跋扈之师抗回纥无厌之请故得身画凌烟之阁名藏太室之廷吁足畏也然美则美矣而终之始难故曰满而不溢所以长守贵也高而不危所以长守富也可不儆惧乎书曰尔唯弗矜天下莫与汝争功尔唯不伐天下莫与汝争能以齐桓公之盛业片言勤王则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欲翔世兄法家政袁乃宽时年七十又六

按语:黄宾虹是中国近代美术史上最后一位古典的现代山水画家,他是传统的总结和延续,又开启一代新风格、新面貌,将中国文人画推向了一个新高峰,成为一代宗师。由画法之变,到风格的形成,他提出了“内美静中参”的绘画思想,在山水画中弱化和淡化了用色、用墨、用皴,而是凸现了理趣。

如本幅山水以乐清丹霞山为写照,参以自家笔墨,出于写生又高于写生,画面追求干湿涩润、浓淡轻重、黑白虚实的变化与和谐,通过留白给画面留了“活眼”使画面更见灵性,将艺术家对自然大美的感受酣畅淋漓的表现了出来。画此扇时宾翁已八十一岁高龄,用笔炉火纯青,如拆钗股、屋漏痕出神入化,人书俱老,展现了中国山水画独有的人文价值和美学价值。

袁乃宽(18681946),字绍明,河南正阳人,袁世凯的亲信、大管家。历任天津知县、拱卫军军需总长、镶红旗蒙古副督统、筹办煤油矿坐办、北洋政府农商总长,为袁世凯复辟帝制主要操办人之一,与当时的诸多书画界名人关系甚佳。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