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吴昌硕 大篆 春风奉出红盘盂

图录号:48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吴昌硕 大篆 春风奉出红盘盂
图录号:
481
年代:
艺术家:
吴昌硕
材质:
扇面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浙江长乐
拍卖会名称:
2016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长乐之夜——中国书画艺术品夜场
拍卖时间:
2016年10月28日
备注:
声 明:
著录: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3年1月《画艺论》P3出版。款识一:春风奉出红盘盂?丁巳三月廿又一日?老缶偶然作画?
钤印一:缶
钤印二:吴俊卿印?缶释文二:汧殹沔沔?烝彼淖渊?鰋鲤处之?君子渔之?濿有小鱼?其游散散?帛鱼皪皪?其筵氐鲜?黄帛其鯾?有鯆有鱼帛?其立月孔庶?脔之毚毚?汗汗博博?其鱼维可?维鱮维鲤?可以苞之?维杨及柳?田车孔安?鋚勒既简?左骖旛旛?右骖騝騝?吾以跻于原?荇青姻侄女雅拂?己未七夕吴昌硕年七十有六

简介:吴昌硕,初名俊,后改俊卿,字仓石、昌硕,号缶庐、苦铁、老缶、缶道人、大聋。浙江安吉人。久居上海,其大写意花卉引领海上。被推为西泠印社第一任社长。工书法,得力于石鼓文,凝练遒劲,气度恢宏。晚年以篆、隶笔法作狂草,更加遒劲豪迈。《中国近现代书画家辞典》P95。

按语:吴昌硕对近现代中国画的创作有着深远的影响,形成了影响近现代中国画坛的直抒胸襟,酣畅淋漓的“大写意”表现形式,名重当时的画家任伯年对吴昌硕以石鼓文的篆法入画拍案叫绝。昌硕的书法中以篆书最为著名,他凌越前贤,古人无可与之抗衡,至今也无人能出其右。在他的上面自言道:“我平生得力之处在于能以作书之法作画。”他将书法、篆刻的行笔运刀及章法体势融入绘画,他从石鼓得沉雄圆劲力能扛鼎之笔,而石鼓亦因吴昌硕而蜕化更生,形成了富有金石味的独特画风。

这件吴昌硕的《大篆·春风奉出红盘盂》书法国画扇面中,上幅书法笔势圆融浑厚,结体端庄,风格朴茂自然,坚实的笔力尽在含蓄蕴藉之中。下幅所绘花卉笔力老辣,追求书法中气贯神通的审美意趣,或胭脂石绿染之,或以线为主,看似寻常,匠心独具,颇具天真的意趣。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