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曹涌 大围棋—现代病毒

图录号:887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曹涌 大围棋—现代病毒
图录号:
887
年代:
1993年作
艺术家:
曹涌
材质:
布面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126×156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翰海
拍卖会名称:
2015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现当代美术/油画雕塑
拍卖时间:
2015年06月26日-28日
备注:
声 明:
[出版]《思想者卡通——曹涌艺术30年》[签名(背面)]
大围棋——现代病毒拼贴156×126cm1993曹涌BigWeiqiModernVivusPatchworkCaouYong[展览]2012年,“思想者卡通——曹涌艺术30年”个展,深圳大望文化高地
曹涌是85运动的主将之一。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兰州是全国新艺术最早出现的地区之一。在美学方面,有时称美学四大金刚之一的高尔泰,文学方面有新时期先锋小说家张贤亮,美术方面有曹涌领衔的兰州前卫群体。1984年底在兰州举办的《兰州五人现代展》(曹涌、成力、刘正刚、项凭)也是全国最早出现的前卫艺术活动之一。1986年我和王广义、舒群等一起组织了“珠海会议”,曹涌应邀参加。这是第一次来自全国的前卫群体代表的大聚会。之后,曹涌把信息带回兰州,并始终坚持推动兰州的当代艺术活动。
人们常说八十年代的艺术家是“半个哲学家”。曹涌的作品就是这种宏大叙事的艺术,但悖论的是,它的外形是并不宏大,相反是通俗的卡通。曹涌的艺术观是纯艺术。但是他的纯艺术一方面指有创造性的语言样式,另一方面是表现“人味”和思想。艺术的终极目的是思想。这似乎和观念艺术类似。但是曹涌反对为观念而观念,他主张通过符号表现观念。但是,他的符号并非抽象,而是从抽象走向具象。
—高名潞
曹涌的艺术始于对原始、生命和纯粹的礼赞,发展为对政治病毒和物质污染的无奈批判。曹涌崇尚普遍化的思想符号,但是厌恶愚昧的流行大众文化。这是精英意识和大众时尚之间的冲突,是当代知识分子永远面对的尴尬。
—高名潞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