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李瑞年 风景

图录号:87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李瑞年 风景
图录号:
871
年代:
1944年作
艺术家:
李瑞年
材质:
布面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51×43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翰海
拍卖会名称:
2015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现当代美术/油画雕塑
拍卖时间:
2015年06月26日-28日
备注:
声 明:
[签名(右下)]瑞年1944[来源]此作为孙宗慰旧藏,并经李瑞年之女李蒂雅确认为真迹
《风景》这幅作品创作于同一时期,1944年正值抗战时期的尾声,李瑞年此时在歌乐山、化龙桥、沙坪坝、磁器口一带画了不少很有感染力的风景画,《风景》就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李瑞年以朴实的油画语言,真实而深情地描绘了重庆郊区的农村景象——郁郁葱葱的杂树林,种满庄稼的山坡地,象玻璃镶嵌一般反射出天光的梯田,村边的凤尾竹和竹林深处隐约可见的茅舍……李瑞年的风景题材,往往是极其普通的景物,正因为普通,所以有质朴的特点。景物愈是寻常,艺术上愈难以表现。
《风景》这幅作品早已超出了一般风景画的范畴,它是一种象征,是一种概括,它使我们联想到整个旧社会,联想到正直的知识分子在当时的遭遇和抗争;但它同时又画得这么生动传神,一棵孤树在荒凉的土岗丘陵上,衰败的破篱旧屋间傲然矗立,却又不得不随风摇曳,远处衔雾而去的巍峨山峰似乎暗示着革命的希望。如此荒凉,又如此富饶;如此苦难,又如此伟大。这荒芜的黄土,这茂密的树木,都极为普通,极其平凡,但却渗透着一种说不出的诗意。瑞年先生在荒凉萧索中表现了生机和力量,在沉忧郁结中流露出深厚的爱。这一切都是那样的朴实无华,使有过那段生活经历的人深思默念,浮想联翩。
细看画中近景的树木,结构严谨、形体结实、刻划深入。从树木的结构和树叶的光影中,看到了极严格的素描功底。因为早期欧洲学习的经验,李瑞年的作法基本上采用欧洲传统的多层画法,在作素描写生时,已经在分析层次,为油画的制作做准备,因此最终呈现的画面效果表现力丰富且厚实。李瑞年认为画风景也要有画人体的基本功,而且首先要在静物画上下最基本的功夫。因为,静止的东西如果还不能掌握,复杂而多变的风景是难于对付的。
“画画要能放手画,但不能放心画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