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黎冰鸿 南昌起义

图录号:870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黎冰鸿 南昌起义
图录号:
870
年代:
上世纪50年代末作
艺术家:
黎冰鸿
材质:
布面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80×13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北京翰海
拍卖会名称:
2015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现当代美术/油画雕塑
拍卖时间:
2015年06月26日-28日
备注:
声 明:
[签名(背面右上)]黎冰鸿先生绘50年代末赵庆伟黎冰鸿(19131986)
广东东莞人,生于越南。1931年在香港师从李铁夫,三十年代初回国,投身爱国民主运动。1937年在内地从事抗日宣传工作,1946年任新四军华中建设大学教授,历任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文艺处美术干事、《华东画报》记者及制片室负责人、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副教授、院长等职,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分会副主席。黎冰鸿的水粉组画《爆破英雄—王光明》曾参加第一届“全国美展”。《南昌起义》是他一生的代表作。
黎冰鸿一生勤奋,美术作品有独特造诣,灵活运用西洋画明暗法和中国画渲染法,造型严谨,生动逼真,富有神韵。由于战争年代与“文化大革命”时遭受洗劫,早期作品所存无几。现存百多幅油画、水彩、水粉、水墨、素描、连环画等。1986年病逝。
1927年8月1日,在“四一二事件”和“七一五事件”的背景下,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的领导下,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目的在于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唤醒中国人民,并贯彻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8月1日之后也被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念日。
作品创作于1957年。画作表现的是黎明前的夜晚,领导起义的几位领导人做最后的部署,因此整体色调偏冷。画面中起义的五位领导人处于相对靠左的位置,相对集中的出现,并且通过画面光线的处理,达到了突出的效果。且周恩来的空间位置正处于整个画面的黄金分割点上。起义的集会地点江西旅行社的基本外观与环境表现得精准。
这幅作品是黎冰鸿的代表作,也被多种教材选为插图,作为“南昌起义”的图片资料而被广为传播。原作现藏于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国家博物馆以及八一馆。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