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吴作人 1951年作 女肖像

图录号:329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吴作人 1951年作 女肖像
图录号:
329
年代:
艺术家:
吴作人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56×4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333334
USD:42636 GBP:0 EUR:0

拍卖公司:
中鼎国际
拍卖会名称:
中鼎国际 2007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油画专场 总成交额:4860.47万元 成交率:92%
拍卖时间:
2007年7月28日
备注:
声 明:
吴作人(1909-1997),安徽泾县人。1927年入上海艺术大学美术系学习。1928年入南国艺术学院学习,后转入南京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旁听,1929年赴欧洲留学。1935年毕业于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回国后任教于中央大学。1946年随徐悲鸿接收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任教授兼教务主任。1949年后,吴作人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务长、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等职。吴作人是中国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早年他的油画学习欧洲传统,素描根底深厚,色彩生动透明。五十年代他的油画表现中国人民的生活,注重意境创造,探索民族气派。六、七十年代以后转向中国水墨画的创作,寄性于大漠雪原的鸟兽。1989年于中国美术馆举办吴作人画展。作品为海内外美术馆、博物馆及收藏家广泛收藏。
  作人先生是我国※五四§新文化运动中成长起来的学者型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他富有民主和科学精神,从青年时期起潜心文艺,弱冠而投身于田汉、徐悲鸿两位新文艺先驱者门下,追求真理,刻苦学习,同时又积极参加了南国社的戏剧、音乐和美国等社会活动,活跃于京、沪、杭各地。他在本世纪二十年代末就是一位爱国主义的现实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艺术工作者。
  嗣后,他专心致志于绘画艺术,于三十年代初赴巴黎、布鲁塞尔学习油画,从西学入手,深刻领悟到欧洲文艺复兴以后的艺术真谛。他的思想大为开阔,他的技艺长足前进,学业成绩优异,获得了布鲁塞尔美术学院桂冠生的最高荣誉。然而,作为一个中国的留学生,他在学习和研究西方艺术中,立足点却是稳固地站在祖国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因此,他在就学时期的作品,就受到导师马思天教授的重视,倍加赞许。马思天对吴作人说:※你的油画既不是弗拉曼传统,当然也不是中国画传统,而是充满了你自己的独特个性。”这独特个性是兼备着根深叶茂的中国文化情雅而醇厚的特性与广泛地鉴赏了西方艺术盛世的大家名作,不泥古,不泥洋的反映着鲜明个性的自家风貌。正因为吴作人自幼蒙受过深厚的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国学尤其是诗词极有修养,本身便是诗人,对于音乐,曾广泛涉猎,特别对昆曲和苏州弹词,雅俗共赏,所以他的绘画艺术,不论油画和中国画,都富于诗情和音乐味,以气质感人,品格高逸,为世人称道。作人先生的油画,到五十年代达于高峰,其人物肖像和风景创作体现了中国气派和油画的民族风。
—艾中信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