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戴平均 2007年作 窗台前的女孩

图录号:318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戴平均 2007年作 窗台前的女孩
图录号:
318
年代:
艺术家:
戴平均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150×150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127273
USD:1628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中鼎国际
拍卖会名称:
中鼎国际 2007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油画专场 总成交额:4860.47万元 成交率:92%
拍卖时间:
2007年7月28日
备注:
声 明:
戴平均,1978年生,湖南平江人。1995年毕业于岳阳美朮专科学校。1999年结业于中央美朮学院油画系。2003-2005年参加香港每年春季艺朮沙龙展。2006年,湖南“回望与前瞻”油画集合展。2006年在香港举办个人油画展。2007年参加北京798写实油画精品展。
在2001年前,以古典题材创作为主,大量作品塑造中国传统古典唯美思想,在写实主义的绘画风格中,将豪放的笔触寄托于细腻的情感中,形成自我面貌。2001年以后完全放弃所谓“营造”绘画语言,采用光感和丝绸的柔美表现,把人物的内心表现更贴近现代生活。
戴平均的画面,给人最强烈的印象是沉重与轻灵之间的舞蹈。从笔法、色调及结构,随处可见灵光的穿梭。其中关键,就在于他领会物质,而又越过物质,解放了自己。艺朮家的心力与物质意味着合一,是戴平均“丝绸系列”的本质,也使他的丝绸语言极具张力。假如戴平均只是在艺朮家基本的才质上值得肯定,那沉默也许是给他最好的礼物。一个普通人做到他的份内之事,在这个时代,也许是值得表彰得理由,但是对艺朮家,人们总还是能严格审视的,因为人可以堕落,但不允许呈现自己的人堕落,在任何时代,艺朮家都是人得以逃离黑暗的借口;自觉地作为牺牲,是艺朮家的应尽之责。欣喜的是,对所有这些过分的要求。
在“丝绸系列”中,戴平均所呈现的和谐也是意味深长的。戴平均依然选择女性人物作为自己绘画语言的载体,丝绸的瑟索、不安,渴求和战栗,都没有淡化他沉思过的一片宁静。他目前的绘画表明他认识的世界是积极、健全的,他足以使一切矛盾、痛楚显得微不足道。所以他也锐利地表现了它们。读戴平均的“丝绸系列”,很容易被静穆、恬静的营造所迷惑,而忽略他覆盖的那个紧张、骚动的世界。而注目他丝绸下的中心意象,女性的脆弱、无助,惘然、自抚,又何尝不是人的普遍境遇?易被吹拂的丝绸,与易被左右的人,岂不是有更深刻的关联?
但是戴平均极其冷静。他给人的精神世界,镀上了物质的华美光影,从而使破碎的一切不致真正破碎。现在,中国画家可以轻松的说:在中国性的物质中,除了丝绸,似乎没有更好的介质可以实现这一点。但可以肯定的是:假如没有戴平均的“丝绸系列”,人们仍将在对丝绸的懵懂无知之中,加重对西方后现代艺朮的自惭形秽。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