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言师仲 1999年作 钢琴前的孩子

图录号:316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言师仲 1999年作 钢琴前的孩子
图录号:
316
年代:
艺术家:
言师仲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91.5×76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55556
USD:7106 GBP:0 EUR:0

拍卖公司:
中鼎国际
拍卖会名称:
中鼎国际 2007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油画专场 总成交额:4860.47万元 成交率:92%
拍卖时间:
2007年7月28日
备注:
声 明:
备注:直接得自画家本人。
言师仲(b.1947),湖南湘潭人。现居美国芝加哥,中国美朮家协会会员,美国油画家协会会员,美国华人油画学会常务理事,职业画家。1967年毕业于北京中央美朮学院附中;1980年于浙江美朮学院油画系研究生毕业;1987年以访问学者身份赴澳大利亚昆士兰省讲学,举办个人画展;获奖作品:油画《热土》获1987年山东省美展首奖、国画《太宗识弓图》获1990年日中美朮交流展首奖、油画《五月》获2002年全美国油画家协会年展银奖。2005年获全美国油画家协会年会大展最佳肖像画奖(银奖)。2006年获全美国油画家协会年会大展银奖。
神采飞扬—言师仲印象
与言师仲相识是上个世纪的60年代,我们于1963年同时考入中央美朮学院附中。
附中学生时的言师仲在同学们面前已经无可争辩地显示出非凡的艺朮才华,对色彩敏锐而雅致的感觉和过人的造型能力,都令人钦佩。当他轻松而准确地把一件习作呈现在大家面前时,常常令人自叹弗如,沮丧和无奈,很想去问问他的父母是怎样养育出这样令人羡慕的艺朮天才的。言师仲很早就潜心研究欧洲古典大师的作品,他尤其对委拉士贵支独特的观察方法和对整体形态的把握有深切领悟,他能在《宫娥》这幅作品中看到委氏自画像的眼神里那“扩散的眼光”这种奇特的表现。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在写生和创作过程中,都借助过这种“扩散的眼光”来捕捉对象的正确关系,无论是素描关系抑或是色彩关系,这种观察方法都十分灵验;言师仲对俄罗斯的谢罗夫推崇备至,当时他已经能够发现谢罗夫在《树阴下的少女》中极其丰富的外光色彩里的“和谐关系”,而我们多年之后才对谢罗夫超人的才华有所感悟;言师仲对俄罗斯杰出的色彩大师柯罗文亦十分关注,他很早就看到柯罗文色彩中的“优雅之气”,并在自己的作品中追求色彩的教养和高贵气质。言师仲许多作品常让人惊讶:“他怎么会在如此平常的对象上发现这么高雅的色彩,而且用笔如此灵动率意和气韵流畅,他为什么和大家看到的不一样?”无疑,这些都源于他的艺朮天赋。
像大多数同龄人一样,言师仲也饱受了文革和各种无聊政治运动的干扰和折磨,在那恶劣的环境和心境中的言师仲仍然非常顽强地钻研绘画,终于在1978年考取浙江美朮学院油画研究生,师从中国高等美朮院校最具影响力的大画家全山石先生。
后来,言师仲曾经写道,白石老人语:“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短短十个字道出了中国艺朮家所遵循的“中庸之道”和他们梦寐以求的艺朮最高境界,回顾三十多年我在艺朮上的探索和追求,其实就是这“十字决”可以概括,仅此而已。言师仲的画布局处理十分讲究,同时他又能把对象画得很具体、细腻而不失大局,因此他的画经得起距离的考验,他真有一副艺朮家的好眼力和驾驭画面的丰富经验。我最近看到他在美国的部分作品,他画芭蕾舞系列,印第安人系列和一些美国风土人情的作品,这些画使我们对他在艺朮上的出色表现深受鼓舞,并显示出我们未曾在他身上见过的那种爆发力、创造性和激情,也许是受到俄罗斯大师阿尔希波夫的影响,他把色彩点燃起来。譬如在芭蕾系列中,在动感和燃烧的色彩交织的热烈气氛中,整个画面的建造与构成、造型的主次以及完美的黑白灰关系的设置依然理性而有序,奔腾跳跃的舞姿和在深重背景下有意安排的静态人物都独具匠心、酣畅淋漓的用笔和充满激情的表现仿佛使人身临其境地听到芭蕾舞中交响音乐的声音,也似乎看到言师仲画画时的那种欢乐和闪动激荡的场景。
我们为言师仲取得今天的非同凡响的成就而欣慰,我们又看到了美院附中那个天才小子的神采飞扬。从他的画中,我们感受活力,感受生命,感受青春的力量,感受音乐,感受动势和优美的色彩和声,这是杰出的艺朮家可以带给人们的精神欢乐和享受。
艾轩
2006年3月26日于北京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