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释成鹫 行书

图录号:66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释成鹫 行书
图录号:
664
年代:
1722年作
艺术家:
释成鹫
材质:
立轴 水墨绫本
作品分类:
尺寸:
155×46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东崇正
拍卖会名称:
2017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古欢·中国古代书画
拍卖时间:
2017年06月14日-15日
备注:
声 明:
出版:《广东历代名家书法》P139,香港民政局出版,1981年。题识:野樵大士笑正之,八十六老人鹫草。
钤印:迹删
藏印:黄氏与荷室藏、黄思潜家所藏
题跋:
一、和尚俗姓方,名颛恺,字趾麐,番禺人。父国骅,隆武乙酉举人,遇国变,慨然有澄清志。教子颛恺,勉以耕稼,课以诗书,期以忠孝,不汲汲于名利。颛恺生时,母梦老僧入室,尝谓之曰:汝从僧来,当从僧去。少聪慧,有神童号,努力过人,以任侠自许,举重扛鼎,运槊试剑,莫敢谁何。性嫉恶,父与客言某相奸,某相贪,某相庸,鄙以致丧乱,则闻而心愤之。己丑广东复为明,时年十三,出就试补诸生,至二藩入广州时,辛卯督学李颋檄诸生,不到试者以叛逆论,颛恺誓死不赴,既而不试者众,颋除其籍,令学校诸生作采薇文以送之,颛恺颇自喜。自是闭户读书,淹贯群籍。家贫藉馆谷以养,及父与祖母殁,哀毁尽礼。丙午尚之信反正,复衣冠,颛恺年四十,喜曰:吾得见先人地下矣。踰年之信降,遂削发为僧,然未有师也。会石洞离幻觉和尚至,乃受法名光鹫,字迹删,号东樵,后从平阳祖派易名成鹫,始与石洞躬耕罗浮,相与游戏翰墨,以文字作佛事。石洞临殁,乃举灵云桃花公案,问曰:自从一见桃花后,直至于今永不疑。且道如何是灵云不疑处?迹删应声曰:可笑灵云不作家,眼光错认是桃花。原来咫尺天台路,满地残红总是它。石洞首肯。已往来诸方禅林及华林寺等皆为主席,到处名公巨卿多与往还。然道范高峻,与贵人游谈禅外,公私一无所及。先是为僧,时母尚在,因托其友璜(世谓璜体中三反,俭啬而好施,懦缓而勇于义,喜著述而不立名)等辈十二人,月为代养。年五十九,母殁,闻讣徒跣归里,尽其性,伸其情,抚灵三踊,绝而复苏饘粥,苫界一遵,儒礼葬日,负土筑坟,痛哭而别,著有咸陟堂文集十七卷,诗集十五卷,诗文续集三卷,鹿湖近草四卷,楞严经直指十卷,金刚经直说一卷,道德经直说二卷,注庄子内篇一卷,鼎湖山志八卷。初其父与同乡梁启运善。(字文震,万历副贡生),以女妻之,启运少寓波罗,嗜读兵法律历之书,与袁崇焕相往还,又尝与黎遂球有恢复明祚之志,后知事不可为,筑室水云别墅,隐居不出。殁后,以之施僧,今番禺北亭水云寺是也,雅善鼓琴,写竹与梁元柱齐名。和尚虽不以书法擅名,然后人得其片纸只字,莫不珍同拱璧。况是书,圆润苍老,资分格力兼而有之,余曾获观华林寺藏有轴册各一,尤以此帧为完善,渴望十年,一日得之,喜不自胜。爰节粤东遗民录所纪者以志景仰(遗民录为前清遗老九龙真逸所著),盖吉光片羽留于人间者,亦有数在耶,更祈龙天拥护,使我永世宝之。戊午小春并书于五十兰亭室古冈冯奉璋商巗。
二、南海县志载,和尚年三十五,父殁后,婚嫁毕,别母学佛于弼唐乡之亦庵,与梁太史佩兰买地卜筑,名其地曰漫溪,自号漫溪翁。康熙十八年己未石洞和尚(名元觉,字幻),因入云门,道经漫溪,乃乞为弟子。二十年辛酉年四十四,从鼎湖归广州,礼石洞于华林寺丈室中,禀受十戒,石洞命入罗浮。石洞示寂后,复渡琼海,还佛山结庵于马山之阳,倡莲社,晚栖大通古寺,号东樵山人,寺久荒废,乃督徒众耕锄,番禺令为捐俸建屋三间,颜之曰:意外堂。诗文最富,识者谓其笔响风雷,崩山立海,凡蛮烟黑雨,渴虎饥蛟,草木离奇,剑啸芒飞,直归纸上。浙西陈元龙谓其墨名而儒纤,其文发源于周易而变化于庄骚,涵负呈豁,辩才无碍,其诗在灵运、香山之间,时以为非阿好也。己未夏五月商巗再志。
签条:迹删和尚真迹草书之轴。戊午小春商严。释文:甚有登临兴,其如跋涉劳。自从行脚后,惟恐寘身高。徙倚依云影,长歌拾涧毛。倦来藉莎草,闲坐补方袍。

作者简介:光鹫(16391722),字迹删,俗姓方,原名颛恺,字麟趾,番禺人。明诸生。年三十五别母学佛于鼎湖,晚栖大通寺。诗文甚富,擅书法。

本拍卖会推荐拍品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