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克艺术网>拍卖频道> 广东崇正> 2017年春季拍卖会> 古欢·中国古代书画>赵之谦 致傅节子、松滨、董觉轩、张公束、梅舒圃等信札 十二开(程十发题签)
图录号/艺术家:

赵之谦 致傅节子、松滨、董觉轩、张公束、梅舒圃等信札 十二开(程十发题签)

图录号:639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赵之谦 致傅节子、松滨、董觉轩、张公束、梅舒圃等信札 十二开(程十发题签)
图录号:
639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
材质:
册页 水墨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23.6×12.3cm×2;23×15.5cm×2;24×12.8cm×8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东崇正
拍卖会名称:
2017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古欢·中国古代书画
拍卖时间:
2017年06月14日-15日
备注:
声 明:
出版:《中国名家书翰选择粹(Ⅰ)》P102有限会社アートライフ社。题识:
一、节子十一叔赐鉴,得手谕,敬悉台从尚滞行期。如果迟至秋深,则谦必以九月入都,正堪坿而益显也。谦月之中旬忽大病,僵卧五日,昨始能起坐,今勉可作书,所属题端,草率成之,即以奉缴。稼孙有书来,云将有信觅便寄,未知近日已到否。竟山兰溪一席似亦清苦之甚,然有石刻可拓总佳也。余俟面陈,敬承曼福。谦顿首。四月廿八日。
二、省中索竹对者纷纷而来,竟无以应。以春夏竹皆生虫不能用故也。须向绅士家内搜之甚不可耳。索书画者又恐纷纷来,千万为婉谢,实以此事非心绪佳者不能有兴到之作。谦心绪终年不佳,兼之署中无一大间书屋,不能摊画桌,局促掣肘,仅可做官,不可以作画也。此请松溪、觉轩、公束三位仁兄大人安。弟期之谦顿首。钤印:赵之谦
三、子笠太守大人,捷公定初九启行,已约松溪置舟送之,传见期当在新宪进署后,可不禀感冒交代,定册尚候禀批,大约年终不得与矣。意中人必品学两字皆有者方可,算来仅一人,诸姓字芝田(刑之非党而可取者有限,城北在司署,一出则司败矣),其余学长而品短,否则品佳而学未佳,不中选也。然此只备一说,不足用矣。(高党学劣,品尤劣,惟品劣颇能罪络在家。)其实延陵可进,则襄阳必并存,惯习从何扫起,可不必问矣。复请勋安。之谦谨陈。钤印:赵之谦印
四、王中丞说文集注甚佳。既得清本命即为发刻,甚喜。然此书校对不易,切不可令冒充经学之徒(如本朝第一之类是也),妄加改窜。其中引用诸书有疑字、疑义,须检原书。又必择原书之佳刻,不可据俗本改易。兄此时无暇为此,此间亦无其人。刻成后千万留意,再检查中丞著述总目,说文集注共一百二十四卷,说文段注订补六卷,系两种。今录示者乃段注订补(读其书则集注也,故不能晓)。来信云,集注清本共八本,又恐无一百数十卷。此处必应祥查,方不致误。两种书宜分别刻之,如原稿后合两种为一,则刻成作序,必须祥述原委。又中丞于官位既尊,于学亦前辈,兄等只能书后。老弟为之付刻,亦只能书后。俟刻成样本先寄示,然后下笔,为老弟代作一首也。吴西林先生《说文理董》从前在杭州见过,不全抄本,此书函六卷,尚不多,不可不刻。或寄兄刻入丛书亦可,则校对省一番周折。或归老弟刻,则亦请将样本陆续寄示,此非独为老弟效劳,乃并为古人出力,兄愿任之。兄所刻丛书寄浙不便,俟明春交冯世兄寄呈也。王中丞着书甚多,从前兄在都中曾致书其子名养寿者求钞,并询书之下落,伊竟一字不答。此时伊家尚有可寻,则请老弟再嘱一寻。其小种各书,兄可任刻。内有《周人说经》八卷、《周人礼说》八卷、《董仲舒诗说笺》一卷、《匡说时义疏》一卷、《漆书古文尚书逸文考》一卷(杜林训故逸文附)、《桑钦古文尚书说地里志考逸》一卷、《汉书地理专注说生》二卷、《袁宏后汉纪补证》册卷、《管子地员篇注》四卷、《夏大正逸文考》一卷、《凡将篇逸文注》一卷、《读书杂记》十二卷、《思惟居士存稿》十卷,又其长子曼寿有《唐人经说钩沈》二卷,《后汉纪误字校》一卷,《会稽先贤传逸文附王隐晋书逸文》共四卷,余书不列。次数种内如有,千万寄我,我必为刻之。又中丞行述,家传或墓志等,有则请钞一、二篇寄我,至想至想。以上刻书事。再子因临行讬兄一事,因伊世兄明春回浙迎娶,伊既不能同来,伊又无至亲、族长在家可以主持,一切全仗老弟兼而任之。惟应备各件需银几何,迎娶需银几何,请酌定开示,伊即备齐送来。至亲不必客气。伊不便将此言明说,讬兄代陈,务望允准,以归简便。复信由兄处转致亦可,或迳复子因亦可。本候老弟到江面说,今既临河而返,则祥言之。其实老弟到此,旧老尚安局,兄亦闲往,侭可盘桓数旬也。再请日安。兄之谦顿首。再说文恐有篆文,须择一善书者书之,若归刻匠乱写,有不成字之病,又篆文多少一笔即误,尤宜留意。
五、专差到鄱奉到手示,谈悉一一。弟此次之处状,反齐本在意中(五月间已得信,外间亦知之审矣),欲无盛气芥蒂,惟日来待桃花潭上人真是望眼将穿,并非小丈夫面孔,实以坐一日赔一日,太不上算也。选青俟前途船靠马头,即今启行断不少迟,以一日不来,则总有免不过意思之几分几厘要费手也。卸敬后,一面料理交代,弟一面借游山赴镇(以此四字告雷风)为名,下乡查骗鬼之积谷。此事在任断不能做,卸任又不能不做。熟记胸中,以为竟日张本。桃花潭上势不能得一切事,而从事于此,上台官话可听,而不能办也。弟回省亦在十一月间矣。查谷一事切勿编传以人,因造谣逞能。闻制军已发而书,专差索信,急率泐数语。谢请升安。弟之谦顿首。(由报中述鄞县志刷印事尚未见协,何耶。当有信来乞示之。)
六、梅圃大哥大人阁下,小女要买生纱裙元色者一条,天甚热,不敢劳驾,有熟识店铺,祈写一纸,大约四千文以内者为小女买一条可也。此致,即请双安。弟赵之谦顿首。六月初三日,桂官隋叩。钤印:赵之谦印
程十发题签条:赵撝叔书翰,丙子小春程十发题。钤印:十发注:上款之节子既傅节子,原名以豫,字茂臣,号节子,大兴(今北京)人。赵之谦之挚友,曾为其刻印及作书多件。觉轩为董沛,字孟如,号觉轩。公束为张鸣珂(18291908),浙江嘉兴人。

作者简介:赵之谦,浙江绍兴人,初字益甫,号冷君,后改字撝叔,号悲庵、梅庵、无闷等,清代著名的书画家、篆刻家。书法自成一家,尤擅以北碑写行书,作花卉草木以书法出之,为清末写意花卉之开山,而其篆刻成就巨大,对后世影响深远。

本拍卖会推荐拍品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