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吴昌硕 致何汝穆手札册页十六开

图录号:62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吴昌硕 致何汝穆手札册页十六开
图录号:
624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
材质:
册页 水墨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手札尺寸不一;李26.8×5.1cm;陶28.3×30.8cm;启34.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东崇正
拍卖会名称:
2017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古欢·中国古代书画
拍卖时间:
2017年06月14日-15日
备注:
声 明:
出版:《吴昌硕手札诗卷合刊》P6,有限会社ア?トライフ社。题识:
一、熙伯仁兄阁下,别后想诸凡迪吉。昨闻舒采翁云:兄已得上海牙厘局馆,其果然耶。何未之闻也,念念。弟现在住狮子口,寂寞不可言状,拙诗望从速一钞,钞须楷书,心感心感,附上邕之司事一函求赐递。此请吟安。弟俊顿首。再小儿忽患吐血,焦灼万分,医家云:须服陈墨,祈兄为我海上图之,或问邕之有否。俊又启。
二、前日面托藐翁书单欵楹帖,拟赠老兄,今晨交到,依旧弟之双欵。此老狡狯极矣,无法可想也,特奉赠,乞收,将来再跋数语可也。又纨扇一柄,前涂属篆,弟误作行草,托兄去桃花坞属为揭去拙书(留画),换一素面,从速为妙,费神感感。熙伯兄鉴。弟俊顿首。
三、熙伯仁兄阁下,日昨接手书并承钞拙诗一本,费神感感。因前数日意行城外,遇大雨,归来小有不适,以致裁答迟迟。书法工秀,唯稍有误字,现已破半日工夫较正矣。邕之、南湖时时晤见不?俊依旧行事,兴会索然,兄就安亭观登之聘尤妙,此局面甚大,想薪水亦较优也。近来作诗否?因树屋无主,卷前风有声。黑云奔马至,骤雨促诗成。山挟浪移浦,帆拖秋入城。苍茫渔笛起,孤坐若为情。复请秋安。弟俊顿首。(属刻之石俟天气凉爽即可奏刀。又及。)
四、熙伯尊兄鉴,前奉复书想已鉴及,比经文祉佳畅为颂。二石力疾成之,特寄奉乞收。石太不佳,碍于使刀,奈何。兄现就之馆薪水几何,局在何处。望细细示悉。邕之兄晤时祈道旧。此请台安。弟俊顿首。廿八日。
五、熙伯仁兄足下,读示,敬悉迩来与吾旧友秋之农晨夕谈艺,令人欣羡。弟渴思作海上游,而竟不能自主,如笼中鹤也。近又目疾大作,清兴一逋,不复鼓刀弄笔已月余矣。兄其何以教之耶。如晤邕之、佩夫、秋农诸公,均祈道念。肃复,敬请吟安。弟俊顿首。六月初三日镫下。
六、熙伯仁兄阁下,读示,敬悉已就闵行一席,深慰。未识薪水较北市之役稍强不。昨令亲着差官送来图章二方,劣而不受刀。弟于此道本不过作游戏之事,断不能如市上摆摊者供人玩好,再以下驷之石使之,实不(敢)从命。钿阁女史所谓凿山骨者非耶。祈亮之。吾兄近来想时时奏刀,此事须略弄碑帖,讲求三代两汉文字,再加以胸中书卷流溢其间,是为上乘。譬之庖人作菜离不了鸡汁、火腿汁。碑帖、书卷即鸡与火腿也。
弟胸无点墨,今生不望其成。兄其勉之,然世上盲目者多,擅一技之长者,翻受其累。吾兄不习也可。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何苦被人作石匠看耶。拙诗既承慨诺代钞,望竟其事,勿以示人乃感。嗣后寄书直送西美巷寓斋可也。弟现寓狮子口军装局,薪水如故,笔墨生意寥寥。兄其何以教之。邕之、南湖各友晤时祈道旧。此复,敬请大安。弟俊顿首。铃印:苦铁
七、藐师行书居然求到,奉熙伯兄检入。早晚即拟移居,今下午三下钟望至升平,茶话叙别。小二望费神一呼。弟俊顿首。初十。
八、册页九纸奉赠。(邕之谓此纸宜扶表)书之恶劣,故置弗论,旧画尤劣,已付字纸簏中矣。为我藏拙,感激,感激。又画册二纸望便交谭友翁为荷。熙伯仁兄,缶弟顿首。廿七日
九、熙伯仁兄青览,金心兰谓日前苏九华持尊札并润洋三元属画。唯信中叁字系改过,是否大笔改?抑九华店中人改?望速示明,画固无不可也,疑经手人不直截耳。缶留字。
十、洗钵老兄惠鉴,奉书知睫闇犹有远行。兄宜谏之,以多病之躯,奔波劳碌,大非所宜。睫闇是吾辈一大宝,兄弗视为寻常也。委事以古翁游沪未归,无从说起,弟亦大病之后,头昏昏不能自立,年末七十,而老态毕露。视杨古酝、沈百岁翁诸老辈,自觉寒之可哂。近稍稍有小诗,他日当麈睫闇一观、以就去留。观书到老眼如镜,信古人不我欺也。复颂暑安。弟俊顿首。(蒲志、赵石农尚未刻竟)
十一、熙伯仁兄阁下,得惠书,悉睫老竟有远行,其气壮可知。兹录小时数首,祈转呈睫老赐教(望兄亦同鉴)。弟闰月初一病至今,纠缠不得爽,衰年之苦有如是。慈善会开,闻风欲跃,无奈未能动笔,只好俟之将来矣。天与诗穷相,人言聋寿征。黏涂听亦好,身世损何曾。梦肯随庄蝶(猎喜见姬碍),诚思拜孔陵。今年七十四,行路不扶藤。研炙漫临帖,雪夝贪伎阑。梅心舒鬰勃,老味咽酸咸(寒)。天子无家别(闻将游学),麻姑见海干。可怜仙不羡,满意祝平安。丁巳元月,缶翁。
藏印:染墨斋、三得轩
签条:缶庐手札墨迹,可染题。钤印:可染
前跋:缶庐手札。陶博吾敬题,时年九十又四。钤印:博吾书画
后跋:缶翁手札一署丁巳公元一九一七年也,其他诸札笔迹应不相远,且多用俊卿旧名,盖中岁之笔。一札称藐师,足见与杨岘之谊,所言笔墨刻印诸事,具见甘苦,堪备掌故。启功获观因记。钤印:启功私印注:上款人何汝穆(?1921),字熙伯,号洗钵。浙江人,曾任职于上海招商局,善画山水,摹古功深,气气朴厚。

作者简介:吴昌硕,浙江人,原名俊,又名俊卿,字昌硕,多别号,有仓硕、老苍、老缶、苦铁等,晚清民国著名国画家、书法家、篆刻家。海派代表人物,杭州西泠印社首任社长。

本拍卖会推荐拍品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