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吴昌硕 诗札四帧

图录号:62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吴昌硕 诗札四帧
图录号:
621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
材质:
册页 水墨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23.4×17cm×4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东崇正
拍卖会名称:
2017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古欢·中国古代书画
拍卖时间:
2017年06月14日-15日
备注:
声 明:
出版:《吴昌硕手札诗卷合刊》P30,有限会社ア?トライフ社。题识:兰老指教,昌硕录稿。
钤印:吴俊长寿、缶道人释文:丐闵氏,朝鲜人,善写兰,自号东海兰丐,订交卅余年,喜予刻印,为制三百余石。忽得肝肺疾,甲寅五月病疫,越数日归榇。云垂涛立风怒号,客星西坠山岧峣。聋我两耳忽听宫商调,乃是兰匄别我吹铁箫。箫声不为求名利,平生故人珍重意。国无可归生死同,想见别时洒清泪。匄也画兰兼画竹,唯不画土笔尖秃。千秋不让所南翁,空谷孤芳自幽独。谓我刻划齐汉京,如彼斫轮解牛锋刃新法硎,惜但刻印不勒燕然铭。武梁祠画日日相师承,画与篆法可合并,深思力索一意唯孤行。匄尤好客时开宴,饮作鲸吞食虎咽。以致肺金肝木相交战,胸置洪炉水火如丹炼。我言不用乌足论,只恨弥留之际欠一面。有弟有弟貌兄若,有子有子能侍药。灵輀归去不我闻,又欠涕泗滂沱奠一爵。天涯回首谈性情,樵青涤器烹中泠。而今宛若折足铛,安得专气致柔养长生,君隔蓬莱弱水望我颜色红如婴。

按语:此为吴昌硕自书挽朝鲜友人闵泳翊的一首诗,闵泳翊号兰匄(丐),为朝鲜王朝外戚权臣,闵妃集团的代表人物,因政变流亡中国而不返。与吴昌硕友善。吴氏一生为闵泳翊刻印达三百余方。

作者简介:吴昌硕,浙江人,原名俊,又名俊卿,字昌硕,多别号,有仓硕、老苍、老缶、苦铁等,晚清民国著名国画家、书法家、篆刻家。海派代表人物,杭州西泠印社首任社长。

Lot621Lot648全部为海外回流拍品

本拍卖会推荐拍品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