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克艺术网>拍卖频道> 广东崇正> 2017年春季拍卖会> 古欢·中国古代书画>吴云 致金眉生 手札册页二十开(附跋一开)
图录号/艺术家:

吴云 致金眉生 手札册页二十开(附跋一开)

图录号:632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吴云 致金眉生 手札册页二十开(附跋一开)
图录号:
632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
材质:
册页 水墨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尺寸不一;跋33.4×10.7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东崇正
拍卖会名称:
2017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古欢·中国古代书画
拍卖时间:
2017年06月14日-15日
备注:
声 明:
出版:《中国名家书翰选粹(Ⅰ)》P46,有限会社アートライフ社。题识:
一、偿道人足下,昨有两答函,其第二函答赐齐之事,当与■、采、香露三君约定,各抒己见,直言无隐,不许作廋词负良友,故语言莫不从直,惟药石苦口,正惧未合尊意。刻又接手书,垂商肫切,并阅附与采、香书,所论凡吾四人兼及之处,道人似亦见到,慰佩,慰佩。承见怀之什,情谊真挚,推许处亦存吾二人二十年切磋互勉之谊,尤为感幸。《津门大水行》一篇慷慨烈歌,当与白太傅《秦中吟》诸作并传。此后道人宜仿山谷晚年绝意不作艳词,专事正始之音,为一代时文家,岂不甚善。兄自知诗古文必不能与时贤争胜,遑论古人。然金石改订之学,窃则必以为足八分矣,再加力,则十足之至矣语虽近谑,然退楼外无人肯说,亦不敢说也。篪老,弟所推服,试以鄙人言质之,看以为如何。艮老处,照示办理,说话遵嘱在不即不离间耳。校邠来书询问请奖合若干者,校省分发及府县,不知可捐否,亦有人问,然问者外行,善招便宜也。校邠则为已捐者言,并不招便宜,自与众人不同。道人如有例章,望示知。至大宗捐输,一时恐难得其人,只好听之。手指僵冻,草草,复请着安。千万保重为嘱。弟夫人、世兄均好。兄退楼顿首。十六。
二、偿道人足下,昨覆数行,刻又接手教,并无厅事,书齐额对随手拈来,莫不佳妙,喜佩之至。大约真行篆隶是笔势为之,务使不负名句,惟大小尺寸必示其大略。是否刻银杏版,抑用白宣纸,亦须示及。■间久不晤矣,明白必见也。来书已转送,书中云云,知道人已生厌心矣,然则昨日在致书中所谓六七分者已不谋而合,退楼不能不心服也。还债固属要紧,但剜肉补疮亦可不必。道人以为然否?草草,即请着安。大冷又要出门,尚望加意调护为嘱。退道人顿首。十七。
三、销英道人足下,昨奉手书,深承爱念。今日天又奇冷,倘下雪甚妙。兄眠食已如常,而精神不振,举动则气促衰态也。道人今年似比往常增健,天其或则尚愿畀以大任,幸善自爱。凡事做到六七分便止,弗到十足,在道人必自以为对,或不到而自伤,观视之亦有自信一二者,盖三十年寝馈于此,得失寸心知也。吾二人总当各葆晚节,亢龙之悔不可不时刻兢兢也。草草布复,即请着安。统经为道保爱,不具。兄云顿首。十一月二十日。杏生无回信亦奇,或又他往事耶。
四、偿道人足下,刻香露初又交到手书并各件,均已读悉。三名臣传,■间已有复书,与鄙意合,其中不便细情。明者自知,无庸锁及也。至司道公信,闻宁绍道必如式,或则为自顾门面,不能无此文字耶。缘此事以前皆出自李相函札,与绅士则可,若与外省司道,则本省司道应有以周旋一笔也。道人以为如何。然直隶苦再复,即请台安,不具。兄退道人顿首。大着必有和章呈教。十七。
五、销英道人足下,日盼台旌,刻间始得手翰,并承惠月季花及《西清古鉴》残本,感谢不可言。退楼正需此书查封,惜古镜一卷佚去,将来得向亲友中借钞以成全璧当亦易办也。晚间薄治便酌,乞于三四点钟枉顾,当约■间同叙。渠今日闻邀伟如吃饭,(如午饭则必来),不知能脱身否,余俟面谈,即请台安,不具。退楼手状。前接续函,已悉。曾有数行交兰槎转致,未知收到否。
六、销英道人足下,船事,退楼早有所闻,颇未解其作用,昨面述梗概,今又承详示,始悉措置之妙,欣慰无已。壶竿折到即付,尚有息银数月,当一并交上,不具。退楼三日来作字过多(楹帖、扇子一百数十件尚未了),觉胸膈间甚不舒畅,昨晚饮啖甚少,或此故也。■间处(望代致声)不复走陪矣。道人饱餐之后或动隐几之念,则金石居中,云山满壁,可供卧游也。(左劵已着人到署中取回矣,因欲拟稿故取去)此复,即请台安。退楼手状。十八日。
七、销英道人足下,退楼自十三日出门后,接连四五日酬应,便觉夜寐不宁,十九日大便欲解不得,越日较愈,今日居然行坐如常,惟夜寐总不能酣,故精神未振耳。饭后枉顾,当可迓晤,承示长河、高丽两新闻纸容面缴,《檇李册》未见,前惠十六枚与■公同享,谢谢。即请台安。退楼状。廿四。
八、销英道人足下,手示具悉,属书楹联当涂就报命。退楼前晚忽有意外,一醉?子大发,竒痒不可耐,而痔疾顿愈,两害两形,则此乃疥癣矣。日内当与■间诸君商酌,与道人一醉,或并?痒亦霍然也。昨晨由尊寓至敏果齐与老人谈片刻而返。草草,复请台安,不具。小兄退楼谨状。廿八。
九、销英道人足下,蚤起走候,道人尚在高卧,欲借一席小坐待之,而阍人谓无坐处,遂废然而返,想尚有耽搁再晤也。《檇李图册》题就,奉缴,祈詧入。即请台安,不具。退楼顿首。
十、销英道人足下,前接手书,约于二十日作答,附有杜尚书墓志(又附册页二本),刻间奉续示,不署月日,不知何时所发,前件尚未尘览,询查家人们云,此件乃金大人处有专差在此,即交带去,未知曾否达到(如味道,望即疾示,彼此跟查为妥),念念。一昨接到一函,内有倚声数十阕,读之齿颊生香,太白诗云“风流自簸荡,谑浪偏相宜。”堪以移增,当即送与■闲、香露同读,得毋芳心自动耶。退楼自廿三以后感冒颇剧,不出上房已有多日。今虽小愈,精神尚委顿不支也。宾馆中有岩栖之士,如黄殿讲、李通判,陈梦良、黄八兄皆从八闽九江而来,正在心花怒发,欲与班马争香,因主人不出,未免牢骚。昨已迁居内堂,与主人卧榻相对,诸士清芬竟体,出自天然,不奉倩衣香,全假人力与之,交久直欲俱化,此病后佳境不可不使吾销英知之。草草,复请着安。干风燥烈,旱象可忧,诸望起居加护,并颂阖第均祉,不具。退楼手状。廿八日。
十一、销英道人至谊,久不得手书,正深驰念,一昨奉来翰,欣悉贵体康健,为慰。武林之游能如意否。天寒晷短,又届残年,真有风景凄然之感。附去未谷楹对一副,此老晚年杰作业,祈鉴收。太仓凤鸡因天暖易坏,故须稍迟数日寄奉。来纪待书甚促,草草,即请着安。诸经加意自护,不具。小兄退楼手状。弟夫人以次均好。十一月廿六日。
十二、退楼吴先生领闻劭绩,造述渊美,而尤嗜于金石,故其八法俯眄胜流烟素所遗,承学景叹。右手札十一通皆致眉生金公者也。方公罢官时,先生观察三吴,尺楮法问,芳茞共说,揽此苓墨,未尝不想椒涂之合馨,轸山阿之遐感。余于公为弥甥,龆龀之岁,辟咡娄侍,单慧见赏。沮年易驰,公歾未及廿稔,而楹书放坠,明笺翳如,独先生是书故藏余家,假日偶检箧衍,廑得此数,第其先后,亟付装贉,循览未终,则又因先生之书而思旧潸然也。光绪端蒙阳月嘉善张祖廉谨跋。钤印:祖廉
张祖廉题后纸:先生次公广涵廉访陈臬吴中,盛勚懿称,绍纵先矩。今年五月中,沈淇泉编修展観是册,为言廉访诵芬景构,网弆遗墨,敬因编修而归之廉访。丙甲年六月辛卯,祖廉?识。钤印:彦云词翰作者简介:吴云,浙江归安人,一作安徽歙县人,字少甫,号平斋、榆庭、愉庭、抱罍子,晚号退楼主人,斋堂号有两罍轩、二百兰亭斋、敦罍斋、金石寿世之居,收藏鼎彝、碑帖、名画、古印、宋元书籍甚富,精鉴别与考据,工书法,擅刻印,亦能画。道光诸生,援例任常熟通判,历知宝山、镇江,咸丰间总理江北大营营务及筹军饷,擢苏州知府。

本拍卖会推荐拍品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