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韦尔申 塞北小景

图录号:630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韦尔申 塞北小景
图录号:
630
年代:
1990年作
艺术家:
韦尔申
材质:
布面 坦培拉
作品分类:
尺寸:
61×73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诚轩
拍卖会名称:
2017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现当代艺术
拍卖时间:
2017年6月18日-6月22日
备注:
声 明:
签名:尔申?1990

背签:《塞北小景》来源:现藏者得自新加坡豪珍画廊

韦尔申:艺术原野的深沉守护者
拍品编号?630631
韦尔申的艺术在八十年代末(19861987年)趋于成熟,他的作品开始摒弃外在形态的表象特征,而注重表达精神性,去阐释他对社会生活及人的生命意识的思考。《塞北小景》(拍品编号630)与《雪霁》(拍品编号631)皆创作于1990年,画作融入了他的创作思想和审美情趣,绘画中的深沉、荒凉和厚重感由多层覆盖的颜料铺垫出来。正如画家自己对这一阶段作品内涵的总结:“借助相对凝固、静止、简朴、厚实、庄重的造型样式来传达自己的审美理想,力求体现一种永恒性。”
为表达出力度与厚实感,《塞北小景》近景中的土地、草垛、树木,以油画刀的使用为主,区分不同个体的物象特征已不那么重要,根据整体画面的需要,打造肌理、营造氛围才是画家追求的。远景则以画笔为主,利用笔触揉撮作用表现出自然形态的生动感。土黄、中黄是这件作品的主要色调,甚至天空也被土黄侵占。统一的色调和不同工具的肌理效果相结合,使画面凝重但不死板,展现出宁静的塞北乡村秋冬疏朗的效果,
《雪霁》也在统一的色调下富于变化,韦尔申在铺垫色彩时,铺设的色彩与最终完成的颜色在冷暖上往往正好相反。《雪霁》是以大雪的冷白色为主色调,但底色实际为山体的靛蓝与土黄。通过多层的颜料叠加,经砂纸打磨之后,画面露出丰富的色层变化。随着画家对形体塑造地不断深入,画面逐渐趋于凝固的状态,展现大雪初停之时,大地无声的肃穆。而画面中景的“雪松”则疏松了画面的节奏。在统一的景色布局中,寻找着细微的变化,不仅透露出深冬隐隐的生机,也使整幅画面活络起来。
挚诚的信念和质朴的性格是韦尔申艺术发展的基本条件,对艺术“本体”意识的领悟,及对艺术创作的诸多思考和实践是他艺术走向成熟的契机。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