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秦一峰 线场之187

图录号:616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秦一峰 线场之187
图录号:
616
年代:
1996年作
艺术家:
秦一峰
材质:
纸本 综合材料
作品分类:
尺寸:
58×43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诚轩
拍卖会名称:
2017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现当代艺术
拍卖时间:
2017年6月18日-6月22日
备注:
声 明:
出版:《线场》,C空间,北京,2014年,第34页签名:线场187?秦一峰?1996线性迷宫
的轨迹寻踪
拍品编号?616618
抽象艺术先驱瓦西里·康定斯基(WassilyKandinsky)认为:“线产生于运动—而且产生于点自身隐藏的绝对静止被破坏之后。这里有静止状态转向运动状态的飞跃。”如同点的不断延续伸展组成线,每一张画作的完成都是彼此的重复和延搁,丁乙的“十示”系列、秦一峰的“线场”系列以及迟群的各系列作品皆是如此。
无数画作组成了艺术家的生命,查拉图斯特拉式的积极重复并创造差异,使作品成了生命线的外力。汪民安语:“丁乙的绘画自始至终都是一种绘画的共振:一种没有等级关联的共振,围绕着一个符号的共振。”《十示2010B3》(拍品编号617)与艺术家的其他作品区别很大,舍弃了丁乙作品中耀眼的荧光色,采用黑白灰为主色调,并且不再以他经典的十字表现画面。但细看之下,“十字草”的形象实则是“+”与“×”叠加的变体,虽延续了丁乙画面中叙述主体、中心视点的缺失,但机械理性的十字似乎有了生命。在不断浮现消退的符号里,我们似乎可以听见城市中此起彼伏的声音,那是“十示”系列的余音,也是丁乙对现代文明从不缺席的关怀。
线是艺术家不断延伸的试验场,秦一峰从未停止对线的思考。“线场”系列是秦一峰自1992年开始进行的艺术试验,在长达二十余年的研究中,可以看出艺术家对“线性空间”从建立、扭曲,直到将“场”域完全抹去的变化。1996年创作的《线场187》(拍品编号616)是艺术家试验过程中对材料的一次大胆尝试,以二次造纸方式形成的“画布”(将撕碎的报纸放入水中化成纸浆,使其重新成型)表面极不平整,“画布”的凹凸肌理随机阻断了画线的连续性,艺术家失去了对线的控制权,焦虑感陡增,而缺失的色彩也使“画布”对线的控制(干扰)更为凸显。这也许正是艺术家以线为媒的哲思。
载体与介质的变化增添了线的质感,使其具有了脱离二维空间,在空间中游走的自由。青年艺术家迟群通过刮擦底色层层覆盖的油彩,赋予空间割裂感。在艺术家的成长中,个体经验的痛苦与温度融入线的变化,通过抽象的线性表达,挑战剔除叙事性的可能,也拓展了生命的宽度与广度。
在各种形态延展的线中,包含了各个艺术家对个体生命的回应和城市文明的反思,超越了形式与观念,为观者留下比喻和联想的空间。我们对世界的感知不是孤立的,联想和比喻是人类思维的天性,是意识河流的延伸。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