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章剑 水开了

图录号:619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章剑 水开了
图录号:
619
年代:
1997年作
艺术家:
章剑
材质:
布面 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64×79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诚轩
拍卖会名称:
2017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现当代艺术
拍卖时间:
2017年6月18日-6月22日
备注:
声 明:
出版:《今日中国艺术家:章剑》,四川美术出版社,成都,2007年3月,第65页及第208页
《历史的现实:章剑19942007作品展》,广东美术馆,广州,2007年,封面签名:97?ZHJ展览:“历史的现实:章剑19942007作品展”,2007年8月9至19日,广东美术馆,广州

《水开了》中的老屋,是章剑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旁的家,布置像极了《本命年》里姜文蜗居的小屋,也像《老炮儿》里冯小刚那间破屋,这是章剑式的老北京情怀。右下角的老水壶和喷出的水雾占据了一大半画幅,泼溅的白色颜料,一瞬间的光与景被凝固在闪耀的光影下,不难让人想到《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马小军在百无聊赖的下午看到的那种阳光:“…那时候,好像永远是夏天,太阳总是有空出来伴随着我,阳光充足,太亮,使得眼前一阵阵发黑”。刺眼的明度,浓烈的颜色,藏着的无尽动态和细节,带来的却只有平静。

《水开了》曾用作“历史的现实:章剑19942007作品展”展览画册封面,作品完成于1995年,两年后又经画家修缮,现与刊印的图片有较大区别。除了两把椅子基本保留原貌之外,其余细节修改幅度很大,弱化了画面右侧窗边看书的人和水汽间的黑色椅子,增加了扑溅的水汽与直射的光线,为一些物品增加了高光。不难看出以上种种修改都旨在增强整个画面的光感,使作品的立意更加鲜明。足见艺术家针对一件作品深入探索的严谨态度。

“我意识到自己所有的身心都沉浸在那阵风里,所有的生活都聚集到此处、此时。世上无一涣散的不安。过去许多年后我才明白,那并不是一个幸福的开始,那就是幸福本身。后来,我就对幸福有了经验:它灿烂,宁静,出其不意,无法复制并且转瞬即逝。”
—《一生里的某一刻》,张春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