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梁铨 冷泉

图录号:606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梁铨 冷泉
图录号:
606
年代:
2014年作
艺术家:
梁铨
材质:
纸本 综合材料
作品分类:
尺寸:
56.7×39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诚轩
拍卖会名称:
2017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现当代艺术
拍卖时间:
2017年6月18日-6月22日
备注:
声 明:
签名:梁铨?2014山水更始
1980年代以来的山水画重塑
拍品编号606612
溪山清远,万壑松风。曾经,天、地、人的相会,是中国山水画的绝对命题。“寄情于山水”,常常是文人对自我处境的隐喻,在儒家的忠信与道家的遁世之间,山水作为一套绵延的表意系统,完美地对应了古代社会的政治环境,但古代士人寄愁心闲情于山水、求索“澄怀观道”、“天人合一”的精神体验,已很难让当代人找到现世共鸣。自1980年代的“水墨实验”以来,山水画正在经历着一场脱胎换骨的变化,从技法革新到寻找新的人文内涵,艺术家们在痛苦的探索中寻求变革,纷纷走出藩篱,不甘再为僵化的传统守陵。
烧山燃水的清洗
在重塑山水的实验中,王天德以火焰为媒介加入到山水的再造,用火重新清洗了山的概念和形象。他的“数码”系列,在视觉上构成了山水间的虚实交错,上面一层是“烫”出的文字和山水,铺底则以传统笔墨方法绘制。艺术家的焰烧运行,颇似中锋用笔,又契入了碑拓的形态,在上层宣纸的透、漏之下,任凭似书非书的恣意线条游走在山水起伏的空间中,形成自然化的质感,也表现了艺术家对传统某种程度的叛逆。
山水的伤痕
时代留下的伤痛无法忽视,一代人的压抑需要宣泄。同样借助宣纸的表现力,仇德树将作为基础的桑皮纸染以不同颜色,再撕成一定形状后裱于画布,形成山峰、沟壑,再将不设色的宣纸撕成预想的形状裱在最上层,并打磨至不同的薄厚,薄厚不同的透度变化形成了渐变的效果。对他而言,这与传统山水画中的毛笔皴染具有相同的意义。在《裂变·霞光》(拍品编号608)中,浓艳的色彩并没有降低画面的意韵,反而在云烟弥漫中赋予了山水气象开阔的宏大面貌。
《裂变·霞光》中标志性的罅隙与裂缝崩绽于山体间,这是历经时代痛悟的仇德树,为山水赋予的悲怆:个人、民族、自然的伤痕,需要以坚韧、悲壮、内敛的形式表达,正如他的系列主题—裂变。崩裂的山陵最终形成了新的地理构造与模式,忍受并挣扎出困境的人,获得了安如盘石的自我感受及更为伟岸的力量。
“兴在一杯中”
梁铨曾以“潇湘八景”为题反复描绘山水,他不塑山水之形,却尽表山水之意。2000年前后,梁铨的创作开始以宣纸条状撕裁拼贴为主,曾经缤纷夺目的重彩从画面中消匿,转而浮现变化微妙的淡墨,同样是这一年,酷爱饮茶的梁铨将茶渍入画,茶汤有浓淡,浸画的渲染、流动亦有形色。在梁铨的“茶墨”试验场上,山水画的块面结构被手撕或剪裁纸片取代,层叠规整而富有秩序的细节堆砌,反而实现了画面“空”的境界。
山重水复?
年轻一代的创作,逐渐放弃了宏大叙述的理念,转而寻求个人化的日常体验,在加强自我文化意识的同时,也肩负了寻找中国艺术方向的责任。就像在被问到为何学画时,黄丹总是回答:“为了把水墨往前推动一点点”。从早期的“女孩系列”,到“湖水系列”和“马戏系列”,其关注重点由纯粹的内心活动扩展到人与环境的关系。在标志性的蓝绿、黑与橙色色调下,温柔的生灵与天、地、人都豁达而宁静。曾经背负家国悲痛的沉重山水,又变得面目温和,变得可爱起来。
“趣由笔生,法随意转,言不必宫商而邱山皆韵,义不必比兴而草木成吟。”不同媒介的介入,纸材的重组,崭新的意趣,脱离了时空桎梏的山水在更始中拥有了更为丰富的表意。当代人情感的万斛泉涌,在“自然”这个不变的抽象天地中找到新的倾泻。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