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刘士铭 黄河谣

图录号:1680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刘士铭 黄河谣
图录号:
1680
年代:
1996年作
艺术家:
刘士铭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48×19×13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翰海
拍卖会名称:
2016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小雅观心—插画、宣传画及油画雕塑
拍卖时间:
2016年6月3日-5日
备注:
声 明:
[签名]:北京刘士铭作1996.8刘士铭(19262010)出生于天津。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家学会会员、并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荣誉津贴。自1955年起,先后在中国雕塑工厂、河南开封师范学院艺术系、河北保定群众文化艺术馆、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任职。1993年作品《黄河船工》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1997年作品《黄河船》入选“全国陶艺巡回展”及“欧洲巡回展”,并被文化部收藏。

刘士铭借鉴的是古代陶塑手法,再现的却是当代的生活。他塑造的是他看到过的、经历过的、触动过他感情的人物和情景。他写船工、农民、牧人、老妪、娃娃,生动地刻画出他(她)们的神态和性格,他(她)们生活的情景,但没有一点丑化和矮化,也没有一点猎奇的味道。表面上看他对这些人物和情景不作褒贬,他在平和地叙述,在客观地呈现。不过被他叙述或呈现的,都经过他的选择和提炼,只是他悄悄的把自己藏在作品的后面,把自我融在他的极有生活趣味的作品里,把自己朴素和真挚的感情融在他塑造的形象和陶塑的语言之中。不像有些人在作品中突显和张扬自我,犹如蹩脚的演员,在舞台上只想到自我表现,忘掉了他正在扮演的角色。他没有刻意追求作品的现代感,但时代的感觉自然地流露了出来。
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刘士铭塑造的许多带有情景和场面的雕塑作品,有不少动人的细节。处理稍有不当,便可能失之于琐碎。由于作者以“神韵”统率人物和环境,该精细处严谨刻画,该简约处一笔带过,作品主题、基调鲜明,具有艺术的整体感,又有很多趣味性,让人琢磨,耐人寻味。面对这些作品,我们的审美感受会在艺术与生活之间游动,从而得到陶冶与提升。我们同时会发现往往被我们忽视了的,在日常生活中无所不在的美。在生活现象与艺术形象的比较之中,我们会情不自禁地赞赏这位艺术家观察力之敏锐、构思之独特和艺术语言之奇崛。
再看这件《黄河谣》,细节刻画多么真实,这说明当年作者看见此景,心有所动,仔细观察,才有日后记忆的重现。在艺术中,细节的真实是打动人不可或缺的依据,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并未陷在“真实”中,他用写意手法,在表现中把握再现的“度”。汉代和晋代雕塑都重简约,不同的是汉代浑朴大气,晋代更重韵致,刘士铭先生完美地结合了二者。这件作品人和物错落有致,塑造有韵有味儿,丰富的形体被分类安排在船槽的三格中,最后又用大船的外框整体统一起来。整体和细节的统一、表现和再现的统一、表象情趣和深远意境的统一,正是刘士铭艺术的精髓。他的作品耐人寻味,像陈年好酒香淳而清冽。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