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克艺术网>拍卖频道> 北京翰海> 2016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小雅观心—插画、宣传画及油画雕塑>文金扬 牛群(藏民村落牦牛 白牦牛 小花牛 雪山草原牛群)
图录号/艺术家:

文金扬 牛群(藏民村落牦牛 白牦牛 小花牛 雪山草原牛群)

图录号:1660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文金扬 牛群(藏民村落牦牛 白牦牛 小花牛 雪山草原牛群)
图录号:
1660
年代:
1950年代作
艺术家:
文金扬
材质:
纸本 素描
作品分类:
尺寸:
18.3×25cm;18.2×25cm;26×17.7cm;25×18.4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翰海
拍卖会名称:
2016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小雅观心—插画、宣传画及油画雕塑
拍卖时间:
2016年6月3日-5日
备注:
声 明:
[出版]:《文金扬——绘画教学著作文献集》,人民美术出版社,2015年,P.102、P.105、P.112、P.117[展览]:2015年,“艺理弘通——纪念文金扬先生诞辰100周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文金扬
(19151983)
字宣铎,号泳侯,曾用名文青、文一青,江苏淮安人。中国著名美术技法理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工会主席,美术技法理论教研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技法理论学会会长。擅长技法理论、油画。历任四川省立川东师范学校美术教员、重庆国立艺专讲师,杭州国立艺专、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讲师、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教授。作品有《乞丐》、《官厅水库》、《石子山战斗》等。著有《艺用人体解剖学》、《绘画应用透视学》等。
徐悲鸿先生在1948年北京国共和谈期间,通过国民党代表团中的一位朋友给他在南京国统区的几个弟子捎过一封信,谈到如果国共和谈失败,希望他的弟子们留在南京等待解放。文金扬遵照徐先生的意见,在国民党南撤时留在南京并于1951年被徐先生调到中央美术学院。在谈到文金扬先生的时候,尤其在评价文金扬先生对新中国美术教育业发展的历史功绩的时候,就不得不强调他在这一工作中所做的重大贡献。文金扬作为一个徐悲鸿体制下培养出来的学生从油画创作转到解剖学上来,正因为他转到这个方面,补充了当时徐悲鸿教学体系中的一个薄弱环节,这种重要性是一般人看不到的。研究艺用解剖学必须有美术基础,还要有美术修养,绘画透视学也是这样。美术造型是一种语言,这种语言要科学,那就要用到透视,文金扬以令人尊敬的真诚和个人的牺牲,以三十余年无法计算的巨大劳动,完成《艺用人体解剖学》、《绘画应用透视学》以及《绘画应用色彩学》等几部重要著作,并亲自完备各项教具和教学设施,培养了技法理论的教学人材,其意义之重大不限于中央美术学院自身的发展,在中国美术教育史上也是首创,可以说是功不可没的。他对解剖学的研究是非常彻底的,他不仅仅亲自参加医学院的人体解剖,还带学生参观医学院的人体解剖陈列室,他非常重视学术研究的严谨、透彻,也十分强调解剖学在绘画教学中的实践性,还作了许多中国人人体结构特点的研究,强调在创作中的应用。他的《艺用人体解剖学》和《绘画应用透视学》后来在全国美术院校教材会议中定为全国统一教材,使他所做工作的影响扩及全国。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