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田太权 遗忘

图录号:1678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田太权 遗忘
图录号:
1678
年代:
2006年作
艺术家:
田太权
材质:
摄影
作品分类:
尺寸:
107×106cm
起拍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翰海
拍卖会名称:
2016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小雅观心—插画、宣传画及油画雕塑
拍卖时间:
2016年6月3日-5日
备注:
声 明:
[版次]:9/10

田太权(B.1960)重庆人,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中国早期从事观念摄影的职业艺术家,其代表作是以文革题材《遗忘》等红卫兵系列作品而闻名。现四川美术学院·坦克库重庆当代艺术中心入驻艺术家。

田太权
1966至1968年是中国长达10年的文化大革命斗争的高潮。红卫兵组织间的武斗在这两年中极为厉害。文革摄影作品是以全国唯一的红卫兵墓群墓碑为创作背景。该群位于重庆市一个公园内,是中国仅存一座基本保存完好的文革武斗墓群。墓园占地约3000平方米左右(约合4.5亩)。113座墓埋着重庆武斗期间约500名战死的重庆八一五派红卫兵组织成员。死亡者年龄最小的仅14岁(约5人),年龄最大的60岁。
这组照片属于反思文学的摄影版,典型的控诉型。虽然从文艺层面上能够认同,但从视觉上,与其说是视觉盛宴,不如说是一次感官的刺激与震撼。对于经历过那场浩劫的人而言,也会勾起痛心疾首的回忆。现在80后出生的年轻人估计理解不了作者的意图。但愿这段历史悲剧永远不再重演。
田太权并不是要复原一座红卫兵墓,也不是要借机谈论什么重大问题。他所承受的是一种感性,介于失忆和记忆之间,介于遗忘的抗拒遗忘之间。他的作品叫“遗忘”,只是表明他无法遗忘。他如果把历史遗忘了,他就不会制造出眼前和遗忘有关的图像。这说明他的图像是记忆,是回顾。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