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艾轩 静静的原野

图录号:112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艾轩 静静的原野
图录号:
1124
年代:
2015年作
艺术家:
艾轩
材质:
纸本 彩墨
作品分类:
尺寸:
96×90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荣宝
拍卖会名称:
2015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油画及雕塑
拍卖时间:
2015年11月29日
备注:
声 明:
签名:艾轩贰零壹伍年
钤印:艾轩之印圭圭说明:附艺术家与作品的合影照以及保真证书。

艾轩,1947年出生,浙江金华人。196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69年至1973年在河北蔚县西合营劳动四年。1973年分配至成都军区文化部创作组任美术创作员。1984年进入北京画院油画创作室。
用水墨继续行走
艾轩的纸本水墨,是将他前半生的写实经验融入水墨中,散发出了一种别样的含蓄韵味。纸,其实是传达东方艺术精神和审美的最好媒介。常玉、潘玉良、赵无极都曾有过纸本创作。细细品味就不难发现,纸墨会将艺术家个人的精神指向和艺术审美无限地延展和放大,如果驾驭得好,它会让你更加深入地走进一个画家的内心,比如潘玉良彩墨中的充沛,比如常玉纸上裸女更加的温婉神秘。
几乎充斥了艾轩所有油画作品中的西藏小女孩自尊倔强的眼神、白茫茫背景、一笔模糊的地平线和画面传递的生命与现实之间的张力仍旧存在于他的水墨中。但是与油画相比,绘画媒介的转换反而令画面中的人与自然现实之间传达出一种更加难以捉摸的隐秘关系,剥落一丝压抑,另有一方自在天然的生机。说天然说生机是艾轩的水墨画不再似油画般用强力将你推入至强烈的情绪中,而是将一切的述说变得更有诗意,让你在一种似有似无的情绪表达中寻找对画中人故事新的解释。
其实看艾轩的水墨会觉得他仍旧是用写实油画的眼睛在看世界,精准的结构关系、几何经验的造型包括光线的运用,塑造出画面强烈的故事感。但是笔墨的介入让画家摆脱了一切的油画创作技巧和技术操作,转而用水墨、线条的丰富变化造型。皮纸很好地控制了笔墨,并且让画面显现出一种毛茸茸的朦胧。小女孩的眼神增加了一丝羞涩和憧憬、人物与自然背景之间多了一抹调和。所以,没有了精雕细琢的色彩堆积、光线调度,站在艾轩的画作前不再是血脉贲张,而是在线条中开始驻足猜测人物间的种种故事和命运,线条让艾轩的画面更加的柔韧延展。“我说艾轩是在做减法”,季玉年说,在技巧的减法中艾轩也让自己变得松弛。(张梦薇)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