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罗中立 街景

图录号:1118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罗中立 街景
图录号:
1118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罗中立
材质:
布面 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52.5×39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荣宝
拍卖会名称:
2015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油画及雕塑
拍卖时间:
2015年11月29日
备注:
声 明:
出版:《山艺术精选·罗中立彩笔下的游记》图29,四川美术出版社,2006年。签名:Luo罗中立,1948年生,重庆人。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院油画系,19831986年在比利时安特卫普美院研修部进修。作品《父亲》获“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一等奖。曾在纽约、芝加哥、波士顿,布鲁塞尔、悉尼、北京、台湾等地举办个展。台湾“山艺术文教基金会”设立了“罗中立油画奖学金”。现为四川美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中国台湾山美术馆、美国哈佛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美术馆、新加坡美术馆、比利时国家历史博物馆等海内外艺术机构及私人广泛收藏。
1992年罗中立在山艺术文教基金会的邀请下访问台湾,在二十几天的停留期间,他利用参访的空档,随手记录了他所看到的台湾景物。他似乎对台湾的渔村特别感兴趣。台湾写生作品除了少数几幅描绘台湾特有的人文风光如:阿里山神木、垦丁鹅銮鼻灯塔、街头摊贩等,其余大部分是澎湖的渔村风情,包括撒网、拉网、补网等渔村所见。我想这大概是罗中立对海岛台湾之特殊风土景致的好奇吧?又,1995年罗中立趁着到比利时展览之便,旅行了大半个欧洲,当然也带回了为相当数量的“欧洲见闻录”。随着他的目光,我们似乎也来到了欧洲,进入了古老的修道院中,看见了罗马的兴败,荷兰的风车景致与威尼斯的水上风情,也亲身经历了一场西班牙的斗牛……
罗中立的“写生作品”是他在行程紧凑的旅途中,“身到、眼到、手到”不假思索的信手拈来之作,因此笔调十分即兴,而与他的“构图”作品大异其趣。但,仔细品味之下,“旅行中的罗中立”与“画室中的罗中立”虽然外貌不同,骨子里应该仍是同一个人。这些“写生”作品在即兴中,仍然散发出一份朴拙凝练的力道,一如隐隐约约深藏在他的“构图”作品中的所表露的特有质地一般。他的澎湖渔民仍然具有大巴山农夫般强毅执拗的性格;欧洲图景依旧可以看出他一惯深沉厚重的画风。
这些旅行写生的作品,表现出画家挥洒自如的才情,可以算是罗中立创作常轨之外两道让人惊奇的小菜吧!希望这次展出,能够位呈现出罗中立艺术另一个不同的面向。(林明哲)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