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黄鸣 秋韵之二

图录号:1123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黄鸣 秋韵之二
图录号:
1123
年代:
2015年作
艺术家:
黄鸣
材质:
布面 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50×60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荣宝
拍卖会名称:
2015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油画及雕塑
拍卖时间:
2015年11月29日
备注:
声 明:
签名:黄鸣2015黄鸣,1963年生于湖北黄石。198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作品参展与获奖:1990年参加“第二届全国体育美展”(北京)。1990年获“首届中国油画精品大赛”铜奖(杭州)。1994年参加“第二届中国油画展”(北京)。1994年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北京)。1996年参加“首届中国油画学会展”(北京)。1997年参加“中国当代油画艺术展”(上海)。1997年参加“走向新世纪——中国青年油画展”(北京)。1999年获“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北京)。2003年获“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优秀作品奖(北京)。2004年获“第十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北京)。2005年参加“自然与人——第二届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展”(北京)、“江苏省艺术沙龙邀请展”(南京)、“大河上下——新时期中国油画回顾展”(北京)。2006年参加“精神与品格——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上海)(北京)、“浙江名家——油画邀请展”(杭州)。2007年参加“文脉当代——中国版本”综合艺术展(北京)、“融合与创造——中国当代油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北京)、“拓展与融合——中国现代油画研究展”(北京)。2009年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北京)。2010年参加“研究与超越——中国小幅油画展”(北京)、“油画艺术与当代社会——中国油画展”(北京)。2011年参加“回顾与展望湖北油画艺术展”(武汉)、吾土吾民油画系列展“人文江南——油画邀请展”(杭州)、获“艺术家眼中的中国——中国油画艺术展”佳作奖(深圳)。2012年参加“可见之诗——第二届中国油画写生展”(北京)。2012年参加“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伦敦)。2013年参加“绘画的品格——中国当代油画展”(北京)。20132014年参加“中华意蕴——中国当代油画艺术展暨中国油画百年回望”全国巡展。作品收藏:中国美术馆、中央电视台、浙江美术馆、大都美术馆(原国子监油画艺术馆)、台湾山艺术文教基金会等机构与私人收藏。
席子上的黄鸣,享受着草席给他带来的绘画的快乐以及成功的喜悦;同时他也陷入了一场与草席旷日持久的搏斗。草席销蚀着他的青春,他的生命。编织草席的过程,是一个人的战争,一个人的修炼,一个人的参禅……。寂寞、单调、重复,必须一个人面对,这与其说是画画,不如说是一种心性的修炼。
通过油画中的中国静物,让这种外来的画种和传统的中国产生联系,让它的西夷背景通过中华文化的积淀物加以冲淡,让西方式的油画获得一种中国的民族身份,对于画家而言,这是一种相对不错的文化策略也是地缘政治的策略。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黄鸣通过描绘中国静物,为油画这种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普世性的艺术样式注入了一种“地方性的知识”。所谓地方性的知识,是民族的,地域的,另类的,还没有进入教科书的,还没有进入油画谱系的知识。
黄鸣的这种努力,让油画的传统和中国的传统之间产生了关联,这使他的精英主义的理想中,多少也有了一些“时尚”的意味。(孙振华)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