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王天德 数码系列

图录号:152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王天德 数码系列
图录号:
1525
年代:
艺术家:
王天德
材质:
水墨纸本 灼痕
作品分类:
尺寸:
133×65.5cm;37×19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上海泛华
拍卖会名称:
上海泛华 2014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墨彩荟萃—现当代作品专场
拍卖时间:
2014年12月26日-27日
备注:
声 明:
签名:WangTiande天德2007王天德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他的水墨实验的。他始终沉浸在传统的水墨媒材之中,他巧妙地将自己对外部世界的感受与水墨相结合,呈现出当代的视觉样式。王天德的水墨艺术有两方面的探索,一个是抽象化的二维平面,从他早期的《团扇》到如今的《数码》系列中表现得很充分。另一方面是开拓水墨的立体化空间表现的可能性。这里只谈他的数码系列,数码是团扇的深化。
王天德解释说:“对数码方式的创造,完全出自偶然。是他在画室里独自工作时,他点燃了一只香烟,并着迷地观察着烟灰落到宣纸上的过程。他感到燃烧的烟灰落到宣纸上时,一个全新的空间随之产生。”
王天德将最上面的一张宣纸用香烟替代毛笔,在宣纸上烧汉字,这些汉字的可读性在这里并不重要。而这些无规则的燃烧的痕迹下,有另一张宣纸,纸上则用毛笔书写书法符号。于是,王天德创造了用宣纸叠加的画面,一层又一层的叠加,相互透衬着不同的痕迹,痕迹所呈现的无规则的图象,使意义暗含其中。
从2002年开始的《数码系列》可以视为王天德在当代观念与水墨方式结合上做出的推进,在这批作品中,形象是抽象形态的符号,这种符号是用燃着的香烟在中国传统宣纸上“烧写”出来的,他同时将抽象的水墨“书写”与用香烟之火的“烧写”叠合起来,使作品成为既象“画”又象“书”的面貌。由于他在水墨艺术上有良好的素养,也即我们通常称道的笔墨感觉,还有他的书法经验,他在水墨书写和香火烧制上都能表达出感性十足,自然流畅的心理意绪,从而使作品具有独特的形态和丰富的含量,既经得起视觉的品读,又提供了迷幻的文化想象。这种做法是他创造“后现代”文本的一路作风,作品系列冠以“数码”这种当代称谓,显然让人获得理解其文化涵义的路径。有意味的是,王天德的《数码系列》是他2002年在法国巴黎作艺术访问的期间开始制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