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朱岩 2006年作 论捧逗

图录号:70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朱岩 2006年作 论捧逗
图录号:
705
年代:
艺术家:
朱岩
材质:
布面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145×14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中鼎国际
拍卖会名称:
中鼎国际 2008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油画专场 总成交额:7184.75万元 成交率:91%
拍卖时间:
2008年6月15日
备注:
声 明:
朱岩(b.1982),生于河北唐山。2001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附属中学。2005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2005年任教于天津美术学院附中。现居北京,为职业艺术家。展览:2008年,ArtSpace/Virginia Miller Galleries,美国。2007年,物波798心与身,美国。2007年,东岸码头首届当代艺术展,北京东岸艺术博物馆。2006年,宋庄.油画,北京东区艺术中心。2006年,华人当代美术馆,重庆。
当历史和记忆成为资源
高岭
乍一看朱岩的油画,其中许多元素都是如今中年以上的人十分熟悉的,奇怪的倒是像他这样不过三十岁的年轻人,如何也在画面中大量使用这些视觉元素。那些如火如茶的革命思想主义时代的视觉图式,对于他来说只能是一种书本和画册上的历史,那时的环境和气氛他并不亲身感受。朱岩在接受教育的最近二十年恰恰是中国社会的经济结构发生巨大变化而进入全球化的时期、伴随着商品经济和大众文化而来的是网络媒介传播中图像的繁衍和虚拟画,动漫和卡通的造型语言和对象选择成为绝大数青年人的视觉经验。从朱岩的绘画题材和视觉色彩基调来看,虽然与时下他这一代人的真实的生活环境存在这一个明显的反差和断裂。
是什么促使这个青年人要选择在我们看来似乎与自己的成长年代没有直接联系的历史图像呢?当我们从现实的环境出发来做单方面的解释时出现困难的时候,艺术家个人的创作动机就应该成为考虑的对象,画管这其中有许多需要辨别真伪和虚实的工作要做。朱岩自己的解释是,他的爷爷是一个文革像章的忠实收藏者,这些像章构成了他爷爷往昔精神生活的全部。这些大小形制各异但题材雷同的红色像章,还有其他三十年前那个时代的器物,终日包围着或者说侵扰着幼小的朱岩的生活环境和视觉记忆。但是,对于朱岩来说,这种家庭的带有私密和内部环境影响只能够是一个部分。因为他的成长年代,也就是最近最近二十年的整个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广告、美食、游戏、卡通和动漫等等这些才能影响他的外部社会因素,这一点是不容否认的。
于是,我们似乎有理由开始怀疑朱岩绘画的现实和心理依据。然而,如果我们再将目光停多留在画面上去流连和环顾的话,我们就会为画面上那些充满戏剧性的构图形式、人物形象的造型特点和许多景物的独特选择所吸引,动摇了我们的怀疑。的确,在朱岩的绘画中,诸如红领巾、文革像章、齐耳短发、红色幕布、红旗飘飘还有天安门等等形象是曾经的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但是画面的构图方式却不拘一格,有时是文革时期美术那种特有的高、大、全的金字塔式构图,有时又采取平行对应的景物布局,还有时又选择对角线的经营结构。在透视关系上也非单一的平面二维,而是有时强调前景、中景和背景的几层空间透视关系,在景物与人物相互之间尺寸的比例结构方面,艺术家更是由兴而发,一切仿佛如他手中的玩具一般,叠叠重重,置落随意,充满了诙谐和幽默的气息,以制造现实与历史、体验与记忆的时空交错的感觉。
用今天的阅读习惯来理解和再现过去的历史,对于像朱岩这样的年轻艺术家来说,是一种十分自然的事情。因为历史永远是当代史,也就是说,是当代人书写实的历史,是站在当代人的立场和价值判断的层面来回溯的。否则,历史将只属于过去,而不属于当代,历史将只能是僵死的,而不是流动和鲜活的。我们一方面要将历史不断地还原,画量接近历史的原初,同时又要时刻提醒自己,历史是允许后人评说的,更不用说用文艺的夸张形式了。对于朱岩来讲,他没有选择他这个年龄的当代应该选择的题材,即卡通和动漫的虚拟对象,而是选择了早先的历史和记忆作为自己创作的对象,这当然有他的个人偏好,本身无可厚非,重要的是要考虑他是如何呈现那段他并没有直接生活的历史景象的,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朱岩比较准确地找到了自己的角度和方式。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