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徐悲鸿 1922年作 老人坐像

图录号:1513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徐悲鸿 1922年作 老人坐像
图录号:
1513
年代:
艺术家:
徐悲鸿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32.5×2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2036364
USD:260466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翰海
拍卖会名称:
北京翰海 2007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油画雕塑专场(一)-经典美术 总成交额:7781.76万元 成交率:85%
拍卖时间:
备注:
声 明:
附件:观后感言与真迹证明书:「……,老人坐像系真迹画像纸板,有徐悲鸿亲笔签字:壬戌悲鸿,盼藏者妥为保存,因徐悲鸿油画现存不多,弥足珍贵,画幅虽小而精彩毕现。2006年6月26日」。由徐悲鸿纪念馆廖静文馆长与徐庆平先生共同签署。
说明:1919年,经多方奔走,在蔡元培和傅增湘等人的帮助下,徐悲鸿得到由政府公派赴法国留学的机会。3月,经过50天的海上航行,他终于到达渴望已久的法国巴黎,开始了艰苦坎坷的他乡求学之路。徐悲鸿和当时许多负笈海外的学子一样,怀着借它山之石以攻玉之求真精神,期望未来能以自己的事业谋求国家的复兴。在赴法国留学之前,徐悲鸿已经确定了引进西方写实主义改良中国画的追求方向,因此,尽管当时现代艺术诸流派正风行于西方国家,他仍醉心于西方古典主义油画的学习。1920年春,进入了国立最高艺术学院——法国巴黎美术学院,受历史画家弗拉孟指导,后又入写实画家达仰画室学习。1922年,国内政局动荡,学费断绝,徐悲鸿又转赴欧洲写实绘画故地德国。丢勒、门采尔、赛岗蒂尼等大师皆令他赞叹不已,每天坚持作画十几小时,寒暑不间,深入研究西方美术发展的脉络和前人的成就。在生活最艰苦的时候,徐悲鸿整日穿梭于各博物馆、艺术馆和动物园之间,结合创作、写生和临摹,坚持着赴欧洲求艺术之真的初衷。这段期间,他选择创作相近尺寸的小幅油画作品,如《狮吼》素描41cm×62.5cm,《自画像》素描32.5cm×48.5cm,《康有为》47cm×56cm,《老妇像》34cm×26cm等,一方面是因为无法负担模特儿及画室之费用,另外也因小幅作品便于携带并不受空间限制。此幅《老人坐像》就创作于这一时期,徐悲鸿的每幅油画都有明确的审美要求,在缜密构思并确定构图及相应的手法特点之后,胸有成竹地将色彩铺上画面,笔笔均按体、面关系组合交织,从容镇定,一气呵成。在颜色的运用上,汲取了欧洲17世纪现实主义之长,尽量地保留了原色,以留存当时场景的抑郁和灰暗,将作者心情寄托于绘画对象的心理描绘于画面上。本场拍品《1922年—老人坐像》,是现今拍卖市场中极为罕见具有明确年款,且经徐悲鸿纪念馆徐馆长及徐庆平先生认可,创作于柏林时期的油画作品,对于梳理留欧时期徐悲鸿早期油画创作之研究甚为重要,且画作保存良好。
徐悲鸿 (1895-1953) 江苏宜兴人。1917年赴日本学习美术。1927年,毕业于巴黎高等美术学校。1949年中央美术学院组成后出任首任院长。代表作有:油画《田横五百士》、彩墨画《九方皋》、彩墨画《愚公移山》、《群马》、《泰戈尔像》等。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