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朱沅芷 1955年作 Mr. Hugo Rogers and Wife

图录号:152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朱沅芷 1955年作 Mr. Hugo Rogers and Wife
图录号:
1524
年代:
艺术家:
朱沅芷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74×90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2715152
USD:347287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翰海
拍卖会名称:
北京翰海 2007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油画雕塑专场(一)-经典美术 总成交额:7781.76万元 成交率:85%
拍卖时间:
备注:
声 明:
出处:现藏家直接得自艺术家家属
附件:艺术家家属签署之作品保证书
说明:朱沅芷的一生是坎坷和曲折的,但他的一生又是一个艺术家真正是一生,敢恨敢爱,敢舍敢取。这不是所有的艺术家都能做到的,因为对艺术的热爱最后使自己落入那样悲惨的境地,在古今中外的艺术家中为数不多。他们的共同点是不为艺术而生,却为艺术而死。朱沅芷在二十世纪的二十年代和众多的学子一样,漂洋过海,开始了艰苦的游学生涯,不同于他人的是经过几年的不同方式学习之后,年轻的画家陆续回国,用所学到的本领 (还不敢说已经学成) 报效祖国,而朱沅芷才开始在油画领域艰难的探索和追求,并因对艺术的狂热追求而辗转与纽约与巴黎之间,并成名于二十世纪30年代那聚集着全世界一流的艺术家的世界艺术之都——巴黎。朱沅芷作品所具有的价值在于在艺术创造上,他用自己的那双眼睛重新结构了物体的形与色,超越在二十世纪初留洋学习西画的中土画家。 因此,朱沅芷不但是一位华人中最杰出的油画家,还在西方画坛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此幅《Mr. Hugo Rogers and Wife 》创作于其逝世前十二年,在其晚年,精神和生活上的煎熬并没有停止他对艺术的追求,而是坚持用画笔和油彩振奋着自己的创作激情和望,他在这样的环境中还告戒自己:只有拼命地去创作,才能远离死亡,才能提升自己的性灵。但是,他这最后的十几年,因为身体病情的逐渐加重,创作也随之减少,但每一幅仍就都是他灵魂与心血的结晶。
1921年,年仅15岁的朱沅芷离乡前往美国旧金山与父亲相聚。1924年,开始了他在旧金山的学习与实验创作时期。在「共色主义」(Synchromism)风格的训练与熏陶下,朱沅芷以鲜艳亮丽、抽象对立的色彩,来分析组构画中的人物与风景,给人一种既冷峻、疏离又抒情,既机械又多愁善感或忧郁的对立感。
1927年,朱沅芷离开旧金山,前往巴黎。除了见识到罗浮宫的艺术宝藏之外,也结识了艺文界的闻人与经纪人,朱沅芷陆续在各画廊举办个展。在巴黎期间,旧金山时期的对比强烈的鲜艳色块或色面的「共色主义」画风,开始柔和化,改为邻近色系的色彩渐变。他的作品开始受到弗洛伊德关于梦的解析理论的影响,吸收西方现代绘画的一些表现形式,以「融合东西文化」的方法表现孔子、庄子等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密切关联的大儒及其故事。1929年2月,朱沅芷的油画作品《孔子》入选独立沙龙展。受到极大的好评,其中有一篇评论文章这样写到:“不久前,我有幸将一位中国青年画家朱沅芷介绍给我的读者,令人惊异的是,他已经在巴黎的艺术爱好者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此次的独立沙龙展,他的《孔子》(定价25万法郎),无疑是全部展出作品中评价最高的。画家以简洁的技巧、丰富的色彩律动,形成一种深奥沉静的协调感,反映他所代表的悠远成熟的亚洲文化。”不久,他结识法国女诗人苞尔·德洛丝(Paule de Reuss),并于1930年与之结为夫妇。
同年后期,朱沅芷返回美国,选择在纽约发展其艺术事业。1932年,朱沅芷在法国的妻子,最终碍于经济上的困境与朱沅芷离婚。1936年朱沅芷再度回到巴黎,重拾往日在巴黎的时光。他的作品得到法国当代著名艺术家戈雏.史坦(Gertrude Stein)的好评:“你的油画非常好,尤其是静物画和自画像(指吹笛者)之类的作品,你如果留在巴黎从事创作,必定会取得成功,许多美国的画家都来找我,想通过我的影响力在巴黎立足,我总是告诉他们应该回美国去。你是个有趣儿的孩子,是少数男人(包括毕加索)中值得留在巴黎的一位。如果有任何人问你,只要告诉他是戈雏·史坦要你留下来的!” 1937年夏天,朱沅芷参加世界博览会并入选秋季沙龙;与德安、莫迪里阿尼、巴斯珊、史丁等巴黎画派的艺术家们共同参加了这一联展。展览开幕当天,法国《自由报》艺术版刊登一篇有关他的评论文章:“朱沅芷深刻了解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他的作品内外所透露出的灵魂,正如佛陀入涅盘的境界。如人从其外表直视内观,他的艺术存在是一团由内焕发出的光芒!”。1938年春天,在巴黎玛格画廊举行个人画展,其中的作品入选春季和秋季沙龙;入选巴黎市戈洛梅艺术大奖。
1939年,欧战爆发,朱沅芷再度重返纽约。 1942年,与交往6年多的海伦·威玛结婚。次年,他们的独生女朱礼银(Li-lan)出生。在后来二十年的漫长岁月里,朱沅芷的画风转向具象写实。1963年6月朱沅芷因患胃癌在纽约病逝,享年57岁。去世后,他的生活、创作的概况与档案资料,皆由朱礼银保存及整理,他成为对朱沅芷后半生进行更进一步研究最关键的人物。
本作品中的主人翁 –Mr. Hugo Rogers是当年纽约的一名富绅,一直是朱沅芷在纽约时期展开艺术活动的重要幕后资助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