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刘海粟 1954年作 黄山云海

图录号:152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刘海粟 1954年作 黄山云海
图录号:
1521
年代:
艺术家:
刘海粟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99×161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2941415
USD:376228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翰海
拍卖会名称:
北京翰海 2007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油画雕塑专场(一)-经典美术 总成交额:7781.76万元 成交率:85%
拍卖时间:
备注:
声 明:
出处:1. 郁慕侠先生
2. 郁季珩先生
3. 现藏家
附件:1. 郁慕侠生前著作复印件
2. 郁季珩与作品合影照片复印件
3. 郁季珩亲笔签署之藏品缘由说明与作品让渡书复印件
4. 郁季珩与刘海粟及夫人的摄影合照复印件
说明:刘海粟一生对黄山情有独锺,从1918年起九次登临黄山,黄山天下绝秀、千峰万嶂之美景,多次见诸笔端;刘海粟晚年着有《黄山谈艺录》,专门谈他数次上黄山的艺术创作经验,为后人立下创作的丰碑。
对于黄山写景与他终其一生艺事生涯间的千丝万缕,他在《黄山谈艺录》中写着:“黄山为天下绝秀,千峰万嶂,干云直上,不赘不附,如矢如林。幽深怪险,诡奇百出,晴岚烟雨,仪态万方。其一泉一石,一松一壑,不仅触发你的诗思,惠你画稿,提供无限美境,或使你心旷神怡,或使你无言对坐,寝食皆废,终日忘机,以至阔别数十年后,仍能保持极深印象,一朝念及,回忆便如飞流倾泻,纵然白发垂耳,心情也贴近生命的春天!祖国山河,如此壮丽,如此丰饶,怎不令诗人袖手,画师折腰?!”。
1954年刘海粟第六度登山览胜,留下了多幅脍炙人口的油画作品,早年起便常常见诸于各重要出版物中。书中特别提到:“一九五四年,我六临黄山,来前由友人钱瘦铁刻了一方印 “黄山是我师”。那年云谷寺还不通公路,我不携手杖,健步徐行。一路上松鸣泉笑,山鸟啼喉,群峦招手,似迎故人来。……” 谈到云海的画法,他又说:“……《黄山散花坞云海》、《散花坞云海奇观》、《西海》等,画的都是云海,都参用油画的用色。有时处理得光怪陆离,繁丰鲜艳,而用线用墨,不失传统风味。在作同一题材油画时,用隶、篆、草法写松,力求挺拔。写石时注意到用色有雕塑风味,华中有骨,形中有韵。云烟的聚散升落,浓淡远近,既是客体的表现,又有东方传统的画味,达到中西结合,艳不伤雅,明亮而不浅薄。内涵的气质,有我们民族的特色,也有自己的个性。”
刘海粟用水墨与油画画黄山的方法有多种, 其一,用墨块写诸峰侧影,墨色的浓淡干湿变化自然显出雾起云飞之景,有时也用空白表现云和天空。如《从天都峰绝顶写莲花峰云烟》、《蓬莱三岛》几乎全部用泼墨,极少用线勾勒。《西海门曙色》用淡墨代表晨光,浓墨晕成山峰。其二,先用线条勾勒,再加油画色彩,这种画法多用于用油画材料写晴空朗日下的山峰。线的干湿不定,曲直有别,清楚地表现出岩石的肌理质感。如《莲花峰写玉屏峰》、《立雪台》、《天都峰》等代表作。其三,笔墨并用,线面结合。如《黄山茶场》、《百步云梯》,有些背光部分的线用淡墨覆盖,隐隐绰绰,远方山头云海用粗线扫出。
凭直觉绘画是刘海粟一贯风格。“惨红惨绿”曾是刘海粟的“美专派”的风格定语,但是红绿之间迸现的挣扎和激情,成为二十世纪中西融和的强劲推力。《黄山云海》用西方的标签属“印象主义”,即垂合双目所呈现的印象。画家对于自然造化的直觉感知与捕捉,使之生命保持丰沛的激情。刘海粟是二十世纪画坛的寿者,而天地之间充盈的强悍生机,只有在寿者笔下可以给人心魄以震撼。中国传统绘画孕育不出《黄山云海》,然而《黄山云海》代表了中国。
刘海粟 (1896-1994) 江苏常州人。1912年创办上海图画美术院,1916年任校长。曾主办了 “中国现代绘画展览会”的欧洲巡展。曾荣获:欧洲艺术大奖、功勋证书、 “艺术骑士”称号及 “大师院士”证书。出版:《刘海粟画集》、《刘海粟油画选集》等。
郁慕侠先生与“黄山云海”:「郁慕侠先生 (1882-1966) 上海青浦人,上海师范讲习所毕业,清秀才。1913年进入报界,先后供职时事新报和沪报并任职于汉口武汉商报、北京晨报等报馆。解放后任上海市文物保管委员会编纂,1961年为上海市文史馆馆员,编著书刊有《格言从辑》、《慕侠从纂》、《上海麟爪》等。生平与志摩、达夫、海粟等文化界人士交往颇笃。此黄山风景油画,是海粟先生五四年所绘,因慕侠先生生平喜收藏当代名人字画之故,经刘先生割爱给郁先生收藏」。(摘自“黄山云海”作品转让书)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