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克艺术网>拍卖频道> 西泠拍卖> 绍兴2016年春季拍卖会> 中外名人手迹专场>徐懋庸 《我在三十年代“左联”工作时期追随周扬攻击鲁迅的罪行》文稿
图录号/艺术家:

徐懋庸 《我在三十年代“左联”工作时期追随周扬攻击鲁迅的罪行》文稿

图录号:502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徐懋庸 《我在三十年代“左联”工作时期追随周扬攻击鲁迅的罪行》文稿
图录号:
502
年代:
1969 年作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26.5×19cm×7
起拍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绍兴2016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外名人手迹专场
拍卖时间:
2016年04月09日-10日
备注:
声 明:
说明:此为徐懋庸《我在三十年代“左联”工作时期追随周扬攻击鲁迅的罪行(交代材料五)》文稿七页,作于1969年4月20日,是徐氏作为“口号之争”直接当事人,对当年在“左联”工作情况及与鲁迅冲突过程的回忆,颇有史料价值。附《文学界》1936年6月创刊号一册,内有徐懋庸小说《火焰》。
“口号之争”指的是周扬等人倡导的“国防文学”与鲁迅等倡导的“民族革命战争的大众文学”之间的争论,牵涉文学创作方针、政治判断和人事纠纷,从1936年爆发至1980年结束,延续数十年之久,对众多直接当事人的生活皆有重大影响。
而徐懋庸因与鲁迅的笔战几乎可谓是除鲁迅外最重要的参与者。当时,徐氏倾向周扬倡导的国防文学,对鲁迅不拥护国防文学、不参加周扬等人组织的文艺家协会、不了解“现在的基本的政策”等行为和思想提出批评,因而使得鲁迅发表《答徐懋庸并关于抗日统一战线问题》一文作为回击,使得“左联”内部的口号之争广为人知。在多年之后的“文革”中,“国防文学”被打成“文艺黑线”,徐懋庸也因拥护这一路线及与鲁迅的笔战而被打倒。这也是徐懋庸写此份交代材料的重要原因。
然而,尽管鲁迅、徐懋庸二人之间有所争执,但二人在争论爆发前关系
一直较为密切。鲁迅一直关心和支持徐懋庸,对其成长多有帮助,而徐懋庸则从小就阅读鲁迅文章,受其影响走上文学之路,且因语言风格类似鲁迅的杂文而名闻遐迩。至鲁迅作文反驳徐氏后,徐氏颇感委屈,且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澄清误会,但鲁迅的遽然去世使得徐氏的这一愿望成了永远的遗憾。
作者简介:徐懋庸(1911~1977),原名徐茂荣,浙江上虞人,作家,“左联”书记、武汉大学党委书记、中南文化部副部长。早年参加大革命,学法、英、日、俄等语言,翻译《托尔斯泰传》,后加入“左联”,历任“左联”常委、宣传部长等职。1938年前往延安,受毛泽东亲自约见。建国后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中南教育部副部长等职。其30年代因“口号之争”致鲁迅信札及鲁迅回信《答徐懋庸并关于抗日统一战线问题》为新文化运动中的著名文章,有广泛影响。

本拍卖会推荐拍品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