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克艺术网>拍卖频道> 西泠拍卖> 绍兴2016年春季拍卖会> 中外名人手迹专场>周作人 有关《知堂回忆录》出版事宜致郑子瑜信札
图录号/艺术家:

周作人 有关《知堂回忆录》出版事宜致郑子瑜信札

图录号:493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周作人 有关《知堂回忆录》出版事宜致郑子瑜信札
图录号:
493
年代:
1963 年作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25×17.5cm
起拍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绍兴2016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外名人手迹专场
拍卖时间:
2016年04月09日-10日
备注:
声 明:
识文:子瑜先生:近未得来书,想因校务多忙之故。唯所赐油糖均已照收,谢谢。日前又收到方糖二磅,乃是刘纕英女士所寄,用特专函请为道谢,恕不直接去信了。前承曹聚仁君提示,令写回忆录,已经完毕,共费二年左右功夫,共有三十余万字。据《新晚报》来信说拟春节以后发表。北京不甚冷,唯不曾下雪,恐要旱干也。此请近安。一月十九日,作人语。钤印:哑人作通事(白)
说明:此为周作人致新加坡文学家郑子瑜信札,围绕周氏晚年最后一部著作《知堂回忆录》(原定题目《药堂谈往》)的写作和出版而展开,并关乎周氏友人曹聚仁、刘纕英,以及周氏当时的生活情状,是了解周作人晚年创作和生活的重要文献。
上款人郑子瑜为清代诗人郑开禧后裔,自学成才,与郁达夫、周作人、于右任等皆有交往,并撰有广受好评的《中国修辞学史稿》,当时正致力于黄遵宪研究、撰写修辞学论文,并前往日本中央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校讲课。《知堂回忆录》最终由新加坡《南洋商报》以连载的方式完整首发,当与郑氏和周作人的交往及其努力有密切关系。
在致郑子瑜信中,周作人提到受曹聚仁提示而写作的《知堂回忆录》,“共费二年左右功夫,共有三十余万字”,“已经完毕”,并告知郑氏“据《新晚报》来信说拟春节以后发表”这一喜讯。《知
堂回忆录》确为周氏晚年最后、最重要的著作,但其出版过程颇为曲折,远非周作人此时想象地如此简单。
另一方面,周作人在信中两次提到收到油糖之事,是因为尽管国内三年自然灾害已然结束,但物资依然紧缺,是以周氏的海外友人纷纷解囊相助。除郑子瑜外,刘纕英亦是襄助者之一。刘纕英(约1901~1976),广东潮安人,后移居新加坡,作家。燕京大学、日本大学毕业,曾师从冰心、顾随、郑振铎诸人,为《南洋商报》、《星洲日报》撰稿,着有《泰国旅游散记》等。
此外,周作人在此信纸上所盖“哑人作通事”印亦意味深长。建国后,曾经被迫与日本人合作的周作人处境艰难,这时候的周氏无法从事正式工作,如有写作则要么不能发表,要么不能以自己的名字发表。与此相悖的是,周氏毕竟是新文化运动以来的文化巨人,且与被奉为民族魂的鲁迅为至亲,人们往往希望通过他来了解当年的人、事。因此,试图保持沉默的周氏又被迫开口,而此“哑人作通事”印即是对其进退两难处境的真实反映。
作者简介:周作人(1885~1967),原名櫆寿,又名奎缓,字星杓,自号启孟、启明(又作岂明)、知堂等,笔名仲密、药堂、周遐寿等,浙江绍兴人。鲁迅二弟,周建人的哥哥。现代散文家、诗人、文学翻译家,以散文成就最高,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
上款简介:郑子瑜(1916~2008),原籍福建漳州,后定居新加坡,学者、文学家。曾执教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大东文化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等,主编文艺月刊《涟漪》和文史月刊《九流》,与郁达夫、周作人相往还。着有《中国修辞学史》等。

本拍卖会推荐拍品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