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鲁迅 致川岛亲笔信封

图录号:49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鲁迅 致川岛亲笔信封
图录号:
491
年代:
1928年8月15日作
艺术家:
材质:
纸本 镜心
作品分类:
尺寸:
20.5×17.5cm
起拍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绍兴2016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外名人手迹专场
拍卖时间:
2016年04月09日-10日
备注:
声 明:
识文:杭州西浣纱路三十号,章矛尘先生,迅,八、十五。
著录:1.《鲁迅书信集 上》P196-197,人民文学出版社,1976年。
2.《鲁迅全集 第十一卷 两地书 书信》P622-623,人民文学出版社,1981年。
3.《鲁迅全集 第十二卷 书信(1927-1933)》P128-129,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
4.《鲁迅书信 二》P28-29,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年。
5.《鲁迅与周作人》P218,张耀杰着,台北秀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08年。
6.《鲁迅全集 编年卷 第五卷 1927-1928》P651,人民文学出版社,2014年。
刊载:董舒林《鲁迅在杭州的足迹》,《鲁迅研究动态》1987年08期。
说明:川岛上款,川岛本名章廷谦,字矛尘。
在市场中的鲁迅墨迹极为罕见,这是我们已知市场中唯一上拍的鲁迅亲笔信封。
川岛为鲁迅挚友及忘年交,二人都曾是同一杭州高中(今杭州高级中学)的教员,此教职为鲁迅回国后的首份工作。信中的地址杭州西浣纱路三十号,应为川岛住址,川岛当时即供职于浙江省立一中(杭州高级中学前身),鲁迅则早于二十年前供职于此(当时称浙江两江师范学堂),写此信时鲁迅已在上海潜心文学。
二人1927年至1928年间通信尤为密集,鲁迅同期书信以川岛上款为最多。《鲁迅全集》中共收录鲁迅致川岛信件五十八通,鲁迅在信中与川岛推心置腹、无话不谈。
信封上有鲁迅亲笔所写日期,并由邮戳可知为1928年8月15日。该信著录于各种版本的鲁迅文集及书信集,因此封涉猎之广阔、内容之丰富,常常吸引着鲁迅研究者的注意。全信抄录如下:
矛尘兄:
十四日来信,今天收到了。饭碗问题,我想这样好;介石北去,未必有什么要领罢。沈刘两公,已在小峰请客席上见过,并不谈起什么。我总觉得我也许有病,神经过敏,所以凡看一件事,虽然对方说是全部打开了,而我往往还以为必有什么东西在手巾或袖子裹藏着。但又往往不幸而中,岂不哀哉。
《品花宝鉴》我不要。那一部《金文述》见《抱经堂书目》第三期第三十三页第十一行,全文如下——
“《奇觚室吉金文述》三十卷 刘心源 石印本 十本 十六元”但如已经卖掉,也就罢了。
这里总算凉一点了,因为《奔流》,终日奔得很忙,可谓自讨苦吃。
创造社开了咖啡店,宣传“在那里面,可以遇见鲁迅郁达夫”,不远在《语丝》上,我们就要订正。田汉也开咖啡店,广告云,有“了解文学趣味之女侍”,一伙女侍,在店里和饮客大谈文学,思想起来,好不肉麻煞人也。
迅 上 八月十五日
斐君兄小燕弟,还有在厦门给我补过袍子的大嫂,均此请安。
信中除提及郁达夫、田汉外,“介石”即郑奠;“沈刘二公”即沈尹默、刘半农;“小峰”即负责《语丝》出版发行的翻译家李小峰。
此信作为鲁迅与刘半农不和的一手解读资料,内容常被引用。据鲁迅日记,8月4日晚,鲁迅应李小峰之邀“同三弟及广平赴万云楼夜饭,同席为尹默、半农、达夫、友松、语堂及其夫人、小峰及其夫人,共十一人。”但此时,因鲁迅直言对刘半农作品的意见,二者思想分歧愈发明显,关系亦日趋恶化,因此才有信中“并不谈起什么”语。但鲁迅并未在给川岛的信中抒发对刘半农不满,而是进行了自我性格的剖
析,既焦虑于自己的多疑,但又为其疑虑总是兑现而悲哀。刘半农去
世后,鲁迅在其《忆刘半农君》中,还曾提起这次宴会,感叹与浅白但又忠厚的刘半农从亲近知交到心生嫌隙的无奈。
此通信写作前一个月(7月12日),鲁迅携许广平游览杭州四天,算是蜜月之旅,这次“盛夏赏荷”成为了鲁迅人生最后一次杭州行,而邀请鲁迅至杭州的正是川岛。鲁迅此行足迹遍布西泠印社、河坊街、楼外楼,据鲁迅日记载,在回上海前日,曾与川岛到此信中提及的杭州抱经堂书店购书四种,后又至河坊街买茶叶。
鲁迅与民国著名书店抱经堂之主人朱遂翔同为绍兴人,二人之间最著名的交易当属此信中鲁迅托川岛购《奇觚室吉金文述》一事。自杭州回沪后,在8月2日致川岛信中请其帮忙问《金文述》价格,后在8月15日信中更正书名,8月19日鲁迅收到此书,在日记与当天致川岛信中提及。鲁迅在后来与川岛书信中曾抱怨抱经堂书局价格偏贵,且未如期邮寄书目等,亦能侧面反映出抱经堂书局势力之强盛。
本拍品信封是用有关《语丝》的校样纸裁成,背面可见。此信中内容也多与此时期鲁迅主持之期刊有关:
鲁迅与郁达夫共同主编的《奔流》,是鲁迅在沪创刊并亲自主编的第一份文学刊物。此信写作于《奔流》创刊后不久,鲁迅正多方为其奔走,因此有了“自讨苦吃”的感慨。但也许亦是因为顾及不暇,《奔流》在1929年底出至第2卷第5期时停刊。
鲁迅与《语丝》的关系则十分长久与错综,又因鲁迅与创造社的关系而更加复杂。此通信中提到的人物,大多与《语丝》有关,川岛等人与鲁迅维持着无间的友谊,但同为《语丝》撰稿人的刘半农则与鲁迅产生积怨;后因广告与版税等事,鲁迅几乎与《语丝》出版人李小峰对簿公堂。但鲁迅几度出手相助北新书局,并出任《语丝》上海印行编辑,虽最终难以挽回颓势,但鲁迅仍是语丝社不能避开的重要人物。
作者简介:鲁迅(1881~1936),原名周树人,字豫山、豫亭,后改名豫才,浙江绍兴人。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1918年首次用笔名“鲁迅 ”发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20年代陆续出版了《呐喊》、《彷徨》、《野草》、《朝花夕拾》、《华盖集》等专辑。主编过《莽原》、《萌芽》、《译文》等文艺期刊。一生写作一千万字,有多种版本《鲁迅全集》行世。
上款简介:川岛(1901~1981),原名章廷谦、字矛尘。生于浙江上虞。中国现代著名散文家。1924年出版散文集《月夜》,被誉为散文文学妙手。建国后发表多篇研究、回忆鲁迅文章。在北京大学、北平女子文理学院任教。1981年病逝。著作《月夜》、《和鲁迅相处的日子》、《川岛选集》(散文集)。

本拍卖会推荐拍品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